ICO、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首次代幣發行
比特幣
金融科技
風險
規管及投訴
後生仔投資大計

首次代幣發行(ICO),比特幣(Bitcoin),加密貨幣

比特幣愈來愈受市場關注,這股熱潮不但引發其他加密貨幣的開發和創立,亦助長了「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簡稱 ICO)的發展。ICO 一般是研發區塊鏈技術項目的網上集資活動。雖然某些 ICO 成功在短時間內籌集巨額資金,因而獲媒體關注及報道(例如幾分鐘或幾小時內籌募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資金),但對投資者而言,參與 ICO 可能涉及重大的風險。投資者須留意 ICO 的研發項目可能最終失敗收場,或甚至只是一場騙局。

 

甚麼是首次代幣發行(ICO)?

一般而言,ICO 是一種集資的方法,計劃營辦者透過發行數碼代幣(Digital tokens or coins)換取廣泛使用的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或以太幣)或現金,藉此為研發特定的區塊鏈項目籌募資金(例如一個新的區塊鏈業務平台)。ICO 計劃營辦者一般把研發項目的計劃書及代幣持有人權益羅列在一份稱為「白皮書」(white paper)的文件內,並在網上發布。

投資者參與 ICO 的原因可能是希望獲得研發項目的相關權益(例如獲得新區塊鏈平台或軟件的使用權),亦可能是投機性質,期望有關代幣將來的價值高於其發行價。

ICO 可以有不同的結構以配合不同的商業目的,例如提供某項物業、資產或業務的投資機會,及/或某種利益或金錢回報的保證。

有關代幣在首次發行完成後,可能會被安排在加密貨幣交易平台進行交易,以便投資者進行買賣。這些代幣一般被視作新的加密貨幣。

甚麼是數碼代幣及加密貨幣?

數碼代幣是一種以數碼形式代表持有人權益的方法,持有人可以獲得數碼代幣相關資產、利益或產品的擁有權或使用權。加密貨幣是一種數碼代幣,一般用作為交易支付、計算單位或儲值用途。比特幣是其中一種最為人熟悉的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數碼代幣一般被視作虛擬商品。在很多地區,包括香港,加密貨幣/數碼代幣並非法定貨幣。

有甚麼風險?

鑑於 ICO、數碼代幣及加密貨幣相關活動的潛在風險,不同地區的監管機構已表示關注及作出警告。一些投資者必須留意的風險包括:

  • 欺詐及騙局

    ICO 一般以研發新科技項目為目標,投資者或因此誤墜詐騙陷阱。騙徒可能把 ICO 包裝成吸引的投資機會,以新科技及高回報作招徠,誘騙投資者投入資金。在某些地區,ICO 可能被定性為非法活動。

    在一些加密貨幣投資騙局個案中,曾經有網上交易平台聲稱提供保證回報,哄騙投資者購入「比特幣採礦合約」,但事後卻突然關閉,捲款潛逃。

  • 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及其他違法活動

    ICO 相對匿名的交易特點及快速的集資能力,使其容易招致潛在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風險。若有關活動或交易平台涉及犯罪活動,執法機構可能會採取法律行動關閉有關活動/平台,投資者可能無法取回已投入的資金。

  • 研發項目前景及有限資訊

    即使 ICO 的研發項目是真確而實在的,又或者已取得初步成績,但由於 ICO 計劃營辦者未必有可靠的往績,研發項目可能會被暫停或推遲,有關代幣可能因此變得亳無價值。

    ICO 通常提供一份「白皮書」以解釋研發項目的概念、所使用的技術,以及業務前景等。這些「白皮書」一般十分複雜及高度技術性。此外,這些「白皮書」在整體內容、完整性、風險披露或審計要求方面沒有既定的標準或格式,當中的內容更可能沒有經過任何核實或根本無法核實。

  • 平台風險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由私人公司設立,可能不受規管及位處海外。如出現平台倒閉、停止運作或被黑客入侵等情況,投資者可能會全數損失存放在這些平台上的加密貨幣。例如 Mt. Gox 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但在2014年倒閉,其為客戶持有價值以百萬美元計的比特幣被黑客盜取。因網絡攻擊而導致加密貨幣失竊的個案有上升趨勢。
  • 錢包保安

    加密貨幣錢包(cryptocurrency wallet) 儲存加密貨幣的公鑰 (可理解作儲存加密貨幣的地址)及私鑰 (動用加密貨幣所需的密碼),諸如黑客入侵、病毒感染、密碼遺失或盜竊等情況可能導致加密貨幣損失。所擁有的加密貨幣亦可能會因遺失錢包而永遠失去。由於加密貨幣系統相對匿名及沒有中央資料儲存庫,尋找遺失了的加密貨幣的成功率十分低。
  • 極度波動及高度投機性

    數碼代幣及加密貨幣的估值通常不透明,而且具高度投機性。它們一般沒有任何實質資產支持。此類代幣或會成為純粹投機買賣的工具,其交易價格或會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數碼代幣可以變得毫無價值,投資者可能會損失所有投資金額。
  • 流通性風險

    即使數碼代幣及加密貨幣可於二手市場上買賣,市場上也不一定有足夠的活躍買家和賣家,而數碼代幣及加密貨幣亦未必被廣泛接納作交易和付款用途。代幣持有人可能難以將代幣出售,在最壞情況下,投資者可能完全無法變現或使用其持有的代幣。
  • 沒有實物支持

    加密貨幣可能没有實物、發行人或實體經濟的支持。若加密貨幣停止買賣或營運商停止營運,投資者可能無法獲得退款。
  • 跨境風險

    跟很多嶄新的網上投資活動一樣,ICO 可跨境進行及不受地域限制,要核實 ICO 的真實性或營運者的身分可能十分困難。基於其跨境性質,如果出現欺詐、違約或倒閉等情況,一般難以界定投資者應根據何處的法例追討權益。假如出現任何問題,投資者可能難以行使權利及保障自身權益。

數碼代幣/加密貨幣及 ICO 活動在香港是否受到監管?

在香港,數碼代幣/加密貨幣通常被認為具有「虛擬商品」的特點,而虛擬商品本身並非《證券及期貨條例》所界定的「證券」。數碼代幣/加密貨幣亦不是香港的法定貨幣。

但是,ICO 的結構可能各有不同,視乎個別 ICO 的事實及情況,當中所發售或銷售的數碼代幣可能屬於《證券及期貨條例》所界定的「證券」,並受到香港證券法例所規管。

另外,根據證監會於2019年11月所公布的監管框架,虛擬資產平台營運者如就至少一隻證券型代幣提供交易服務,便須向證監會就第1類(證券交易)及第7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受規管活動領取牌照,並受與適用於證券經紀商及自動化交易場所的標準相若的特設規定所約束。了解更多: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是否受監管?

詳情請參閱:

加密貨幣、ICO 與其他涉及數碼代幣的投資安排屬於高度投機性質的活動,並可能涉及重大風險。投資者須加倍小心,了解當中的特性和風險。你不應投資任何你不認識或不理解的金融產品或活動。未有全面了解其特性、運作機制及風險之前,切勿跟風投機。如有疑問,應尋求法律及/或專業意見。

 

進一步了解比特幣

Bitcoin

比特幣於2009年面世,是第一隻加密貨幣。自此之後,數以百計的加密貨幣相繼推出,例如以太幣(Ether)、瑞波幣(Ripple)和萊特幣(Litecoin)等。

比特幣並非以實物方式存在,它是由一名或一群身分未明的程式編寫員開發和創立的電子支付工具。比特幣可透過電子方式傳送,亦可以用作向接受比特幣的商戶「支付」或交換貨物或服務。與傳統貨幣不同,比特幣得不到任何銀行、政府或發行人的支持。在香港,比特幣被視作虛擬商品,而非法定貨幣。

比特幣可經由比特幣交易平台買賣,亦可透過流動應用程式及電腦作數碼傳送。比特幣可以儲存在雲端(cloud)或使用者電腦上的「數碼錢包」之內。

比特幣沒有實物形態,我們見到的只是它的交易紀錄。比特幣以「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操作,在比特幣網絡進行的每一項交易都記錄在公開的網上帳目內。每當一項新的比特幣交易產生時,便會被加進區塊鏈內。每項交易均由其他比特幣使用者(稱為礦工)核實,礦工可以透過核實其他人的交易賺取比特幣作為回報。這種核實及獎勵過程稱為「比特幣採礦」(Bitcoin Mining)。

雖然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在過去數年日漸盛行,但前景仍然難以預測。加密貨幣目前仍處於實驗階段,正在不斷演變。比特幣在國際社會上的認受性仍然是未知之數,它們並未有廣泛地被商家接納為一種付款的方式。加密貨幣的價值經常大幅波動,甚具投機意味。消費者在考慮買賣、投資、持有或以這些加密貨幣進行交易時,必須加倍小心。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