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認識

債券

投資者會為賺取穩定的利息收入而長期持有債券,亦可能為賺取差價而買賣債券。

債券是甚麼?

債券是一種債務工具,發行債券的目的是在預先指定的期間內透過向外借貸來籌集資金。發債機構一般會承諾在指定日期償還本金及利息。市場或會將債券稱為“票據”,雖然名稱不同,但所指的是同一類債務工具。

債券的特點

  • 發債機構(Issuer): 借入資金的機構。債券一般會根據發債機構的性質分類,例如企業債券(由公司或其附屬公司發行)、政府債券(例如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行的外匯基金債券)及由超國家機構(例如世界銀行)發行的債券。
  • 本金(Principal): 亦稱票面值或面值,即在債券到期日須向持有人付還的款項。
  • 票面息率(Coupon rate): 發債機構以此息率每年按債券的本金向持有人支付利息。利息通常定期派發,例如每年、每半年或每季一次。票面息率可以是定息(即在債券有效期內維持不變)、浮息(定期根據某指定基準重新釐定,例如以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為基準再加某個差額),甚至是零息率。零息債券通常會以低於本金的價格發售,債券持有人將於到期日取回本金,從而賺取債券買入價與本金的差額。
  • 年期(Term): 指債券的有效期,即發債機構承諾在這段期間(通常以年計算)履行發行債券所涉及的責任。部分債券並無預設到期日,可視為“永續債券”。
  • 保證人(Guarantor): 有些債券會獲第三者(稱為保證人)提供保證,若發債機構違責,保證人會向債券持有人付還本金及/或利息。

香港債券市場

想認識香港債券市場之最新發展,請按此連結參閱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出版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