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融資掉期

ETF
合成ETF

重點訊息:

  • 在非融資掉期安排下,有關交易對手會向合成被動型ETF提供按相關指數表現計算的回報(或虧損),至於合成被動型ETF會利用發行基金單位所得的淨收益購入一個資產組合,並向交易對手提供按該資產組合計算的回報(或虧損)。

如下圖顯示,通過非融資掉期安排,有關交易對手會在扣除各種收費及間接成本(如適用)後,向合成被動型ETF提供按相關指數表現計算的回報(或虧損),至於合成被動型ETF會利用發行基金單位所得的淨收益購入一個資產組合,並根據該資產組合的表現計算給予交易對手的回報(或虧損)。上述資產組合由合成被動型ETF擁有。

非融資掉期

和融資掉期安排一樣,將單一交易對手的風險承擔淨額降至零,是合成被動型ETF經理管理基金的目標。換言之,資產組合的淨值,在以每個交易日的收市價計算後,應不可少於基金資產淨值的100%。於每個交易日終結時,如基金就某一交易對手所承擔的風險總額超越了0%,一般來說,有關交易對手會向基金支付現金,以確保基金就該交易對手所承擔的風險淨額不會超過其資產淨值的0%。

因此,若合成被動型ETF的合成模擬投資策略涉及非融資掉期安排,基金經理須在其網站披露所投資的資產組合的成分及該資產組合所持有的十大投資項目,有關資料須每周更新。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