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型ETF的跟蹤偏離度及跟蹤誤差

ETF

所有證監會認可的被動型ETF必須披露其跟蹤偏離度及跟蹤誤差,以提高ETF的透明度,並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有關其表現的資訊。

投資者可於被動型ETF的產品資料概要及其網站查閱跟蹤偏離度,而跟蹤誤差則只在有關ETF的網站披露。

投資者在選擇被動型ETF時,可以參考其跟蹤偏離度及跟蹤誤差,以選擇最能跟蹤相關指數的被動型ETF。

一般而言,兩者的數值愈接近零,就代表該被動型ETF愈能跟蹤相關指數,但投資者應留意此兩項指標並不反映被動型ETF的投資回報。

跟蹤偏離度

跟蹤偏離度反映在一段特定時間內,被動型ETF與相關指數之間的回報差距,並量度被動型ETF的資產淨值變動與相關指數變動之間的差異。

投資者應留意,跟蹤偏離度的數值愈接近零,便代表該被動型ETF愈緊貼相關指數。

計及費用及開支後,被動型ETF在一段時間內的表現可能會落後相關指數,跟蹤偏離度因此會為負值。相反,正數的跟蹤偏離度代表被動型ETF的表現領先相關指數。

跟蹤誤差

當被動型ETF推出市場超過一年,就必須披露其跟蹤誤差,以反映其模擬相關指數表現的質素。跟蹤誤差量度在指定時間內,被動型ETF跟蹤相關指數表現的一致性。跟蹤誤差通常亦稱為被動型ETF與其相關指數之間回報差異的波幅(以標準差量度)。

年度化跟蹤誤差愈低,表示該被動型ETF於該年愈能持續地跟蹤相關指數。

非上市指數基金

此外,所有獲證監會認可的非上市指數基金亦必須於產品資料概要 (註) 披露其跟蹤偏離度,以便投資者按上述方式以跟蹤偏離度評估非上市指數基金跟蹤相關指數的表現。

若投資者對特定ETF有任何疑問,請向基金經理及中介人查詢。

 

(註) 管理擁有上市及非上市類別的非上市指數基金/被動型ETF的經理,應確保兩個類別的投資者在訊息披露方面會得到公平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