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認可

基金

重點訊息:

  • 基金必須先獲得證監會的認可,才可以向香港公眾公開銷售。
  • 認可基金必須符合《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的要求,包括適當的架構、清楚界定的投資指引及限制、持續披露的要求,以及關於基金日常管理運作的其他要求。

基金如欲獲得證監會認可,基金本身及所涉及的機構,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及受託人/代管人,均須符合有關的規定。此外,基金本身及證監會均有權撤銷基金的認可資格。

甚麼是 “認可資格”?為甚麼基金需要獲得認可?

基金必須獲得證監會認可,方可向香港公眾公開銷售。基金必須符合《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 》(《單位信託守則》)的要求,包括:投資限制、基金管理公司、代管人/受託人的資格、以及資料披露和營運政策等。除豁免適用外,在香港向公眾銷售未經認可的基金屬違法行為。

任何計劃如未能提供產品資料概要及/或符合《證監會有關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與投資有關 的人壽保險計劃及非上市結構性投資產品的手冊》(《證監會手冊》)的“其他披露規定”的經修訂銷售文件,將不可在香港向公眾推廣。如有疑問,你應向中 介人或相關產品發行商查詢詳情。

而有關產品資料概要的詳情,請參閱〈產品資料概要 - 助你概括了解投資產品〉一文。

證監會在監管基金活動方面,扮演怎樣的角色?

  • 證監會向基金發出認可資格,目的在於令投資者從銷售文件中獲得充分的資料以作出投資決定。然而,證監會認可一隻基金並不等同對該基金作出推許,亦不擔保投資於該基金必定有理想的回報。
  • 在香港經營業務的基金管理公司及從事基金銷售,或就基金提供投資意見的中介人,必須向證監會註冊。證監會密切注視持牌基金經理及中介人,監察它們是否持續遵守有關的規定。
  • 證監會可根據對認可基金,持牌基金經理及中介人之投訴作出調查並採取適當行動。

投資認可基金,我會受到保障嗎?

證監會務求保障投資者的權益,因此對認可基金實施以下的規定:

  • 適當的架構:認可基金須委任獲證監會接納的機構出任基金管理公司、受託人/代管人。
  • 清楚界定投資策略:認可基金必須遵守在銷售文件或組成文件內訂明的投資指引及限制。基金必須選擇流通量高的投資工具及作多元化的投資。
  • 披露準確及足夠的資料:在認購基金前,你應收到基金的銷售文件,載列有關基金的重要資料,讓你在掌握充份資料的情況下,作出投資決定。

    認可基金亦需編印中期報告及已審核的周年報告。基金在落實任何重要事項 (例如增加收費、建議合併或撤銷認可資格) 之前,必須在指定期限內知會投資者。

    同時,基金的所有宣傳資料一定不可以虛構,含誤導性或欺詐成分。
  • 其他有關規定:有關基金日常的管理運作,包括單位定價、交易程序、徵收費用及其他事項,亦有一定的規定。

如欲查證個別基金是否已獲證監會認可,可致電證監會2231 1222查詢,或瀏覽證監會網站內的"投資產品列表"部分。

認可基金的認可資格會否被撤銷?

基金可於以下情況申請撤銷認可資格:基金不再以香港的公眾人士作為銷售對象、或將會結束或與另一基金合併。基金如要撤銷認可資格,通常需要最少3個月前知 會投資者,清楚解釋原因及相關的後果,並提供其他選擇 (例如安排投資者轉換投資至另一認可基金) 。另一方面,如認可基金違反《單位信託守則》的規定,證監會亦有權撤銷該基金的認可資格。

如果所投資的基金撤銷認可資格,我可以怎樣做?

作為認可基金的持有人,你可以:

  • 在基金撤銷認可資格前,贖回所持有的基金單位或股份;或
  • 在基金撤銷認可資格後,繼續持有該基金;或
  • 把投資轉換至另一基金 (如提供此選擇) 。

購買非認可基金是否違法?

一般來說,法例規定如果基金以香港的公眾人士作為銷售對象,便必須向證監會申請認可資格。未經認可的基金可用私人配售方式發售,而基金管理公司有責 任確保有關活動並無觸犯任何法例。作為認購人,你不會因購買未經認可的基金而犯法。不過,你必須留意:未經認可的基金不但不受證監會監管,基金的架構及運 作,亦可能不受本港任何法規規管,而銷售文件也可能未經任何香港的監管機構審批。

然而,這些未經認可的基金或受其他海外監管機構監管。因此,當你考慮購買未經認可的基金時,應小心查證有關基金是否受任何海外監管機構監管,並瞭解當地對投資者的保障安排。

緊記:投資認可基金並不代表你毋須承受正常的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