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文件

基金
要約文件

重點訊息:

  • 基金的銷售文件提供重要的資料,例如投資目標及限制、風險、收費、交易程序,及觸發基金暫停買賣或終止運作的情況。
  • 你應該憑著銷售文件,而非廣告及其他宣傳資料,來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

在決定購買基金之前,必須小心閱讀基金的銷售文件。

從銷售文件中可找到甚麼資料?

基金的銷售文件 (通常稱為 "說明書" 或 "章程") 列明基金的投資目標及限制、基金的特點、風險披露、收費、交易程序、觸發基金延遲、暫停買賣或甚至終止基金運作的情況,以及其他索取該基金資料的途徑等。 銷售文件應備有中、英文版本。基金認購表格必須連同銷售文件一併派發。

 

基金管理公司可否隨意及未作事先通知而增加收費?

銷售文件會列出你在認購、贖回及轉換基金時所須繳付的所有費用。文件通常亦會列載基金需付的費用 (例如管理費、受託/代管費及設立基金所需的費用等) 的現有水平及上限。

此外,銷售文件亦會列明基金管理公司在增加收費時所須給予基金持有人的通知期。如果新收費水平是在基金組成文件所述的上限之內,基金管理公司一般須給予持有人1個月的通知,否則,便可能需要獲得持有人的同意,方可實施新收費。

 

為甚麼我要閱讀財務報告?

透過基金已審核的周年報告及中期報告,你可瞭解基金的收支及投資組合在有關的財政年度中期及年終的狀況。報告亦會列出基金有否派息、年內發行及贖回基金單位的情況、以及基金的業績紀錄,包括過去3個財政年度的資產淨值。

然而,基金過去的回報,並不足以代表將來的表現。

 

我是否可以依賴基金廣告及其他宣傳資料?

所有證監會認可基金發出予公眾的廣告和宣傳資料,不論有關廣告是否須獲證監會認可,還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獲豁免認可,都必須遵守證監會的《廣告宣傳指引》。

《廣告宣傳指引》的一般原則要求廣告不含虛假、偏頗,具誤導或欺騙成分。然而,緊記基金廣告並不可能載列所有資料,讓你適當地決定是否投資於有關基金。

要掌握充分的資料作投資決定,緊記了解清楚基金的性質,所作的投資和風險。這些資料會詳列於基金的銷售文件中。在投資顧問銷售基金給你的時 候,緊記要他/她向你解釋清楚這份包含基金各項資料的重要文件的細節,並要求顧問解釋所推介的基金適合你的原因。遇有不明白之處,記得問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