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基金的價值

基金
計價

基金怎樣計價?

一般而言,基金的價值取決於其資產淨值,即資產總值減負債總值。基金買入(贖回)價及賣出(認購)價是根據基金的資產淨值除以已發行單位/股份的數目來計算。然而,該等價格可能會按基金的費用及收費作出調整,只要費用及收費的金額或計算方法已在有關的基金銷售文件中披露。

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或股份會怎樣影響基金的價值?

投資者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或股份可能會影響基金的價值,特別是當這些認購或贖回涉及購買及/或出售基金投資組合內的相關資產,從而產生交易成本及相關開支,包括交易費用、證券商收費、稅務及買賣差價。因購買及/或出售投資組合內的相關資產而須支付的總成本會從基金中扣除,從而令到基金的資產淨值被攤薄。這被稱為「攤薄效應」,或會影響基金單位持有人的權益。

有沒有方法儘量減低攤薄效應?

為了保障仍持有基金的投資者之權益,基金經理可能會採取一些反攤薄措施,儘量減低基金資產淨值被攤薄的效應。在作出有關決定時,基金經理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基金的種類、買賣相關資產的成本、行政成本、執行上的考慮及/或基金的現金管理策略。

投資者應參閱基金的銷售文件,內裏會披露該基金會否採取反攤薄措施,倘有,會披露是甚麼類型的措施、反攤薄措施會如何運作及在甚麼情況下會被啟動。如有疑問,你應聯絡相關的基金公司及/或中介人,以獲得進一步資料。

有哪些常見的反攤薄措施?

基金常用的反攤薄措施包括反攤薄徵費及波動定價。

反攤薄徵費/買賣差價:
基金經理可能會向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或股份的投資者徵收額外費用,以抵銷這些認購或贖回對該基金價值的潛在影響。基金經理可選擇徵收這些費用,令到投資者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的價格,更能反映基金為配合這些買賣要求而涉及買賣相關資產的成本。反攤薄徵費會考慮相關成本對基金的影響,並通常以基金資產淨值的某個百分比表述,如適用的話,可能於計算基金的賣出及/或買入價中反映。

認購基金單位的投資者將會支付:
賣出價=基金資產淨值+反攤薄徵費

贖回基金單位的投資者將會收取:
買入價=基金資產淨值-反攤薄徵費

從反攤薄徵費所得到的款項一般會保留在基金內,以減輕攤薄效應對仍持有基金的投資者的影響。

波動定價:
這套機制一般透過調整基金的資產淨值,以計入投資者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或股份時,基金可能需要買賣相關資產而產生的成本。不同的基金及基金經理所採取的波動定價政策或會有差異。

在計算每個交易日結束時認購和贖回金額的淨值後,投資者認購及贖回的價格,或會根據有關基金的資產淨值上調或下調若干個基點,以反映認購及贖回所涉及的相關成本。

  1.  若基金處於淨認購水平(即淨流入),基金的資產淨值會向上調整;或
  2.  若基金處於淨贖回水平(即淨流出),基金的資產淨值會向下調整。

有關基點的調整稱作波動因子,波動因子一般為基金資產淨值的若干百分比,可以不時調整,並可能會由基金經理設定一個上限。該調整是為了減低攤薄效應對仍持有基金的投資者之影響。

基金經理可酌情採用全面或局部波動定價。局部波動定價方面,只有當在任何一個交易日認購或贖回基金的淨值超出基金經理內部預設的水平時,基點的調整才會適用。基金經理在採用該政策時應要保持一致性。至於若採用全面波動定價則不會有預設的水平。

波動定價怎樣影響投資者?

波動定價旨在把因重大或頻繁的投資者交易而涉及買賣相關資產的成本,反映於基金的資產淨值裏,從而保障基金在相關交易日中免被攤薄。因此,個別參與認購/贖回的投資者可能會受到資產淨值調整的影響,這要視乎其他投資者整體買賣活動的程度,以及在相關交易日中投資者認購和贖回交易的淨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