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基金

專門基金
資料披露
風險
產品特點

重要訊息:

  • 商品期貨基金及商品指數基金為投資者提供有效的途徑,使他們可以投資於在過去難以接觸的資產類別──商品市場。
  • 然而,商品可以是一個波幅巨大的資產類別,而投資於與商品有關的投資工具可能導致投資者須承受高風險。
  • 由於對期貨合約的預期與商品的現貨價之間有所差異,商品期貨基金或商品指數基金未必能完全反映相關商品的表現。
  • 商品是以何種方式買賣?投資者怎樣才能投資於商品市場?

    商品可透過一系列的金融工具進行買賣,包括:實物商品的主事人對主事人合約、場外衍生工具、交易所買賣衍生工具、私人投資匯集基金、互惠基金及交易所買賣基金。

    由於擁有實物貨品存在各種困難,因此投資於實物商品巿場對大部分投資者而言並不可行。儲存一桶桶的石油、以30多公升為一個容量單位 的玉米、一袋袋的咖啡等的費用十分高昂,並會在物流安排方面造成困難。因此,投資者可以透過商品期貨、商品有關股票、商品股票基金、商品期貨基金及商品指 數基金投資於商品。

     
  • 商品期貨合約如何定價?現貨價與期貨的價格之間有甚麼關係?兩者的價格會如何因應另一方而改變及它們對投資於商品期貨的基金有甚麼潛在影響?

    期貨合約是透過期貨交易所訂立的具約束力的協議,當中述明可在未來某個特定時間購買或售賣某一商品。期貨合約會按照商品的素質、數量及交付方式作出 劃一規定。商品期貨的價格透過交易所上不同巿場參與者之間進行的交易訂出,或會與現貨價有所差異。因此,商品期貨基金的表現可能會與其相關商品的當前巿價 或現貨價表現有所差異。對期貨合約的預期與商品的現貨價之間有所差異,可能會導致期貨價高於或低於實物商品的現貨價。

    倘若遠期交付的商品的價格較現貨價為高,或遠期交付價格較近期交付價格為高,這種情況稱為"順價"(即順價結構)。相反,倘若遠期交付的商品價格較現貨價為低,或遠期交付價格較近期交付價格為低,這種情況稱為"倒價"。

    當可交付的商品供應充足( 例如收割後的玉米 )及需求穩定時,該商品巿場通常會出現 "順價"的情況。持有有關商品的費用主要由利率及實物儲存的費用來釐定。當可交付的商品供應短缺(例如收割前的玉米)及需求增加,巿場的供求力量可能導致巿場出現"倒價"的情況。

     
  • 商品指數基金在其投資組合內持有甚麼?

    為了就所選擇的商品指數的表現提供盡可能最大的關係, 該等基金一般會購買一籃子商品期貨或與相關指數的表現掛鉤的場外金融衍生工具。然而,視乎特定的架構而定,該等基金亦可能會投資於債務證券、股票及其他衍生工具。

     
  • 追蹤股票指數的指數基金與追蹤商品指數的指數基金之間有否任何分別?

    追蹤股票指數的指數基金與追蹤商品指數的指數基金的構建和交易方法都很類似。兩者之間的明顯分別在於這兩種基金旨在模擬的相關產品,以及兩者用作對沖其有關指數風險的金融工具。

     
  • 在交易所買賣的商品指數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有哪些特點?

    在交易所買賣的商品指數基金 (商品交易所買賣基金) 讓投資者可透過在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流通金融工具持有一籃子商品。該等基金旨在模擬經選定的商品指數的表現,因此會完全受到有關商品類別所涉及的風險及有關 商品指數價格下調的波動所影響,因為交易所買賣基金不是以活躍的方式加以管理。

     
  • 投資交易所買賣商品基金有哪些好處並涉及哪些風險?
    好處 風險
    • 運作簡單: 投資者可以透過一宗交易而投資於有關的指數。
    • 靈活性: 該等基金按即時市價進行交易,令投資者可以迅速地因應市場波動而予採取行動。投資者亦可採用賣空策略。
    • 透明度: 該等基金符合在各自所屬證券交易所莊家制度的規定,並且在交易時段內獲不斷提供報價。
    • 具成本效率: 大多數基金並無認購費或贖回費(但一般的正常經紀費用仍適用),而其基金管理費較其他與商品指數掛鉤的投資產品具競爭力。
    • 商品指數基金須承受其通常會持有的期貨合約或場外金融衍生工具所涉及的風險。
    • 商品市場通常需面對急劇的轉變,而所涉及的風險亦會相對迅速地轉變。商品的價格的波幅可以非常巨大
    • 商品通常是在新興市場國家/地區生產和製造,而這些國家/地區出現急劇的政治轉變及經濟下調的風險亦較高。
    • 由於對期貨合約的預期與商品的現貨價之間有所差異,商品交易所買賣基金的表現未必能完全反映相關商品的表現。
     
  • 商品指數的組合成分(即:商品期貨)會否改變?如會的話,那些改變如何影響到相應的商品指數基金?投資者可以怎樣得到更多有關指數、其組合成分及業績表現紀錄的資料?

    商品指數的組合成分(即商品期貨)會不時按照每項商品指數就組合成分的合資格準則預先設定的規則而改變。相關的一籃子商品期貨的資格規定,一般涵蓋以期貨 合約的流通性等為基礎而設定的不同標準。不少指數亦在其有關規則內作出規定,讓其各自的監督委員會可基於例外事件或市場環境改變指數的組合成分。鑑於目前 商品指數的組合成分已相當多元化,因此組合成分的改變一般只會對整個指數的組成及回報產生輕微的影響。公眾人士通常可透過計算有關的指數的機構、商品指數 基金經理及數據供應商取得商品指數的詳盡資料及過往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