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vs 期權

期貨
期權

雖然期貨和期權同是衍生工具,但它們的潛在風險及回報卻截然不同

期貨與期權有甚麼分別?

雖然期貨和期權同是衍生工具,但它們的潛在風險及回報卻截然不同

期貨與期權有甚麼分別?

權利與責任 - 投資期貨,不論期貨合約所掛鉤的相關資產價格走勢如何,買賣雙方都必須根據合約的條款履行交收的責任。然而,期權合約則賦予買方權利而非責任,買入(如屬認購期權)或沽出(如屬認沽期權)相關資產。期權賣方則處於被動位置,必須依照買方的決定行事。

潛在風險與回報 - 無論你買入或沽出期貨合約,正如下列收益圖所顯示的「對稱」關係,你的潛在回報和虧損同樣都是無限的,兩者均可遠高於最初繳付的按金金額。

然而,投資期權所帶來的潛在盈虧收益則是「不對稱」的。買入期權的盈利可以是無限的,而風險則只限於所繳付的期權金。由於買入期權須繳付期權金,相對的潛在回報自然會比投資期貨為少,兩者的差別正正在於所繳付的期權金。至於沽出期權的一方,回報只限於所收取的期權金。由於賣方必須在買方行使期權時履行交收責任,所以期權賣方的虧損可以遠高於他所收取的期權金。

按金要求 - 不論你是買入還是沽出期貨合約,都要繳付開倉按金。至於期權,買方在買入合約時須繳付期權金(註),但毋須支付按金。按金只須由期權賣方支付。這些期權短倉亦會「按市價結算」,期權賣方必須遵守有關的按金要求。然而,一些交易所改而採用「期貨式」的按金計算機制,不會要求期權買方在開倉時支付期權金。這機制正如期貨合約的機制般運作,期權的買賣雙方都在開倉時支付按金,並在每個交易日按市價計值後,就帳面損失進行補倉。

認股證與期權和期貨又有甚麼不同?

認股證其實是期權的一種,特點在於投資者只可以持有長倉 ──正如期權買方一樣。換句話說,你只可以買入而不可沽出認購證或認沽證。唯一例外是在開立長倉後,沽出認股證以平倉。投資認股證最高的虧損只限於買入認股證所支付的金額。

下表說明買賣期貨、期權和認股證的主要分別:

  期貨 期權 認股證
權利/責任 責任 買方擁有權利;賣方承擔責任 權利
風險
(潛在虧損)
無限 買方的風險只限於所繳付的期權金;賣方則承受無限風險 只限於買入認股證的價格
獲利機會
(潛在回報)
無限 買方擁有無限的獲利機會;賣方的盈利則只限於所收取的期權金 無限
按金要求 只適用於期權賣方1
期權金成本 不適用 買方須繳付;賣方毋須繳付 需要
行使方式 不適用 美式或歐式 美式或歐式
按市價結算 每日 每日 不適用

註:這是市場慣例。然而,一些交易所亦會要求期權買方支付按金以代替期權金,買方的持倉亦會按市價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