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經紀可以怎樣處理你帳戶內的資金?

期貨
風險

期貨合約是「按市價計值」的。這表示在每個交易日結束時,每個期貨交易帳戶會按照當日的利潤或虧損結算價值,以確保交易帳戶所有未平倉合約的按金/帳戶結餘保持在合適水平。

當期貨價格出現不利變動時,你的帳戶結餘有可能會跌至低於適合的按金水平。因此,你需要額外資金來為任何日常出現的虧損補倉。

當你在開立期貨交易帳戶的經紀行已設有其他投資帳戶(例如證券帳戶),而該等投資帳戶中存有未動用現金,你可能已授權經紀行在無須事先通知你的情況下,在各個帳戶之間轉移現金或為你斬倉。因此,你必須清楚掌握你的經紀會如何管理及維持你的交易帳戶,特別是在期貨合約按金出現短缺時。

留意抵銷安排

你在期貨經紀或其聯屬公司處開立的其他交易帳戶的貸方結餘,可能會被用於抵銷期貨帳戶的結欠款項;因此你的資金可能會在各個帳戶之間轉移。你必須明白你的期貨經紀或其聯屬公司會如何處理你各個交易帳戶內的資產,以及你在此類抵銷安排中所面對的風險。

首先,你應該向經紀查詢在何種情況下會轉移資金。你應提出的主要問題包括:

  • 有哪些授權條款細則;
  • 每次轉移資金前會否先取得你的同意;
  • 經紀將會以甚麼方式聯絡你,以及在無法取得聯絡時會採取甚麼行動;
  • 是否只有額外資金(即你的其他帳戶內未被用於投資的閒置資金)會被轉移至你的期貨交易帳戶;
  • 會否變賣你的其他帳戶的抵押品,用以填補期貨交易帳戶的短缺數額;及
  • 資金轉移會否只用於填補短缺的按金,或是否需要轉移更多資金以供設立或補充任何緩衝資金。

此外,你應向經紀查詢持有未平倉合約所涉及的市場風險(例如潛在的持續虧損),以及你作為客戶可能需要承擔的任何額外收費。

期貨交易風險

期貨交易乃高度槓桿的投資產品,其涉及的風險亦非常高。投資者藉著槓桿效應,可以動用僅為期貨合約總值的一部分資金進行投資,與此同時亦需要承擔無限責任。在槓桿效應下,任何價格變動的影響會被放大,由此可轉化成豐厚利潤或重大虧損。在市場出現波動時,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或海外交易所及/或你的經紀皆有可能提高按金要求。如你需要授權經紀在你名下帳戶之間調動資產,你應密切監察相關要求,並在交易帳戶中保持足夠資金。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