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金的槓桿風險

倫敦金
風險

假使排除了遇人不淑的可能,那麼,倫敦金是一種值得投資的工具嗎?

有別於實物黃金、紙黃金和黃金ETF,倫敦金是一種帶有高槓桿效應的投資工具,純粹用於短線炒作金價波幅,風險非常高,不適合一般的投資者。

了解槓桿效應

實物黄金、紙黃金和黃金ETF並非以孖展形式買賣,沒有槓桿效應,不計交易成本,金價升跌多少,投資者就賺蝕多少。然而,倫敦金則以槓桿形式買賣。投資者只需就買賣合約支付部分款項,即按金,而不需要支付全數金額。

槓桿式外匯方面,槓桿式外匯交易規定開倉按金水平不得低於外幣合約價值的5%,因此槓桿效應(1/0.05)上限為20倍。倫敦金買賣卻沒有這種規定,開倉按金可以低至每手1,000美元或以下,以金價1,300美元,每張倫敦金合約價值130,000美元計算,開倉按金少於合約價值的1%,槓桿效應超過100倍。

倫敦金的槓桿效應會倍大投資者的盈利和虧損,當槓桿效應高,金價的輕微變動已足以產生高比例的盈利和虧損。舉例,假設你看升金價,付出1%按金買入一張倫敦金合約,槓桿效應為100倍,如倫敦金價格跌1%,你就會虧蝕100%或損失所有本金。

一如其他孖展買賣,當金價走勢與你的看法不同,令保證金戶口的金額跌至某個水平,你就可能要面對被追繳保證金的風險。假使不能提供額外的保證金,交易商就會替你斬倉,你不但會損失所有的保證金金額,還須承擔戶口的虧損。有關損失,可能會遠超過所付出的按金。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