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金融的本色,是希望金融市場的融資活動可以改善氣候,造福環境。

金色搭綠色,廿年前人們未必想到的組合,已經成為金融圈的新趨勢。包括中國內地和香港在內,全球多個金融中心都在推動綠色金融,讓企業可以為其綠色項目籌集資金,而投資者則可以參與一些可持續發展,具有環境效益的投資項目。

本港金融市場不會在瞬間改變色調,要吸引來自四方八面的企業和投資者,發行綠色金融產品,為各式各樣的綠色投資項目提供資金,適當的政策,以及與國際標準一致的披露規則,不可或缺。

發展綠色債券市場

港府於2018年宣布推出借款上限達1,00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計劃,為本港的綠色工務項目提供融資,同時成立「綠色債券資助計劃」,以鼓勵綠色債券發行人透過香港品質保證局的「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申請綠色認證。

上市公司加強披露環境資料

天災頻仍,人們已經意識到氣候變化與企業財務並非無關係。投資者、評級機構、分析員及投資顧問在評估一間企業的價值時,有需要計入與環境,尤其是與氣候變化有關的因素。

中國內地正在推進於2020年或之前強制規定上市公司披露環境信息,相關內地政策,加上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CFD)的建議,會成為本港上市公司加強披露環境資料的重要參考。

謝絕金融市場「漂綠」

對於投資及金融產品怎樣才稱得上綠,現時並沒有一套國際通用的標準,產生所謂的「漂綠」(greenwashing)問題,即投資項目或金融產品為了得到融資,借綠色金融過橋,掛上「綠色」的標簽,卻名不符實。

做人要有信譽,本港發展綠色金融亦一樣,所有在本港發售的綠色金融產品都需要貨真價實。為此,本港需要有一套與國際標準一致的產品披露指引,幫助產品發行人披露環境資料。另外,負責管理資產的公司亦可能需要加強披露,讓投資者了解他們的決策過程中,有沒有及怎樣納入ESG(環境、社會和管治)因素。

推廣綠色和可持續投資

發展可持續和低碳經濟,不能單靠來自政府的資金,更多需要來自投資者的資金。投資者的認同和支持,將左右綠色金融的發展。投資者對氣候變化的關注,亦會令到公司董事局及管理層更加重視ESG對企業形象和業績的潛在和實質影響。

 

有些投資者會視綠色金融為一個投資主題,其實綠色金融亦代表著一種投資觀念或思想,我們投資一間公司或投資項目時,除了要分析傳統的財務數據,亦要計入包括ESG,特別是氣候變化因素。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