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一間公司,我們需要知道公司董事局和管理層怎樣打理生意,以及管理不同的風險和機遇。同樣,投資一隻基金,我們需要知道基金經理投資甚麼產品,當中考慮甚麼因素。

環境因素特別是氣候變化會影響公司的財務和營運,但投資者一般未能從財務報表中得悉這些重要資料。公司有需要額外向投資者披露包括ESG(環境、社會和管治),以及TCFD (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建議的氣候相關資料。

認識ESG

ESG被視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可以包括以下細項。由於每間公司的業務和經營地點不盡相同,它們的ESG披露亦自然有分別。

環境(E) 社會(S) 管治(G)
環境污染
生物多樣性
氣候變化
砍伐樹林
生態系統服務
能源效益
有害物質
土地退化
資源流失
廢物管理
水荒
客戶滿意程度
保護客戶資料和私隱
多元化社會
平等機會
僱員關係
政府及社區關係
人力資源管理
人權及原住民權利
勞工標準
市場推廣
產品安全及責任
不當銷售
供應鏈管理

問責準則
反競爭行為
審核委員會架構
董事局組成
反貪污
商業道德
行政人員報酬
危機管理
董事局主席的獨立性
繼任規劃
吹哨機制

參考資料:負責任投資原則

本港上市公司須提供ESG報告,讓投資者了解它們怎樣管理有關風險。為了提升上市公司對ESG披露的重視,自2016年開始,上市公司須依照「不遵守就解釋」的原則,披露環境和社會資料。

基於ESG因素愈來愈受到投資者的重視,很多資產管理公司會披露其ESG政策,並表示會在投資過程和決定中考慮ESG因素。

TCFD建議

現時本港上市公司大多數按照國際通用的財務匯報準則,例如香港財務報告準則(HKFRS)或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編製其賬目,方便投資者比較不同公司的財務資料。然而,在撰寫ESG,包括氣候變化的資料方面,現時卻欠缺一套國際通用的準則,在各施各法下,公司之間的ESG資料並不能比較,質素亦參差。

由二十國集團旗下金融穩定委員會成立的TCFD於2017年作出建議,幫助公司評估氣候變化帶來的財務風險和機遇,以及向投資者披露有關資料。TCFD建議主要圍繞管治、策略、風險管理,以及指標和目標四個範疇。

管治 關於公司怎樣管理與氣候變化有關的風險和機遇
策略 關於氣候變化對公司業務和財務帶來的實質和潛在影響。TCFD建議公司用情境分析的方法,分析在不同的氣候變化環境下,公司策略和財務計劃的抗禦力
風險管理 關於公司如何識別、評估和管理氣候相關風險的過程
指標和目標 關於評估和管理氣候相關風險和機遇所用的指標和目標

 

TCFD建議是一套框架,亦可看成是一套標準和要求。中國內地正在試行TCFD建議,並會在2020年或之前推行強制性環境信息披露的政策方向。本港的證監會簽署支持TCFD建議,日後在要求上市公司加強披露包括氣候變化的環境資料方面,亦希望與TCFD建議一致。

投資者或會認為,投資一家公司的股票,最重要看它的業績和派息,對於其ESG報告,可能只看成是一篇文章而已。其實,包括ESG報告在內,從上市公司的披露中,我們可以看到公司董事局和管理層的管治水平,與及是否重視與投資者溝通。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