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之見解

綠色金融
ESG

 

綠色金融有良好的願景—改善氣候,造福環境。然而,投資很多時講利益,少講大道理,只從道德高地講綠色金融,未必能夠說服投資者,或會出現口裏認同,錢袋卻不苟同的情況。

其實,投資和環保,就像少林和足球,都一樣合得來,行得通。

賺錢同時改變世界

綠色金融會令人聯想到道德投資,甚至連繫到「救贖」和「負面篩選」等詞語,彷彿投資於可持續,有利環境的項目是不能賺錢的,或者是要犧牲回報的。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組織於2018年發表一項研究(Financial performance of ESG integration in US investing),指出採用ESG(環境、社會和管治)策略的投資組合,回報可以跑贏與其相應的基準指數。

不再屬於小眾

綠色金融、可持續投資或ESG投資即使未稱得上是主流,但亦不會是小眾。截至2018年3月,管理近90萬億美元資產的1,900多個機構簽署聯合國的《負責任投資原則》。另外,很多機構投資者包括保險公司及退休基金相繼加入由多個國際投資者組織牽頭的「氣候行動100+」,目的是促使企業改善與氣候相關的財務披露。

影響各行各業

惡劣天氣及全球經濟向低碳轉型,不會只影響個別行業和公司,例如資源、電力和航空業,實情是全球各行各業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企業需要關注惡劣天氣對資源供應、產能、供應鏈、營運和維修成本上漲,以致資產價值和投資回報貶損的影響。至於全球經濟走向低碳,無可避免會影響能源及商品價格,及企業債券、股票和某些衍生合約,亦會導致市場重新評估行業的價值。

不只是企業形象問題

投資者對ESG日益重視,企業做好ESG的管理和披露,會有利提升企業形象,在投資者心目中加分。然而,ESG的重要性不止於此,其實它亦能夠反映公司董事局及管理層有沒有做足風險管理,管治和決策思維能否與時並進。事實上,氣候變化對商界和金融市場的影響日漸增加,環境及氣候相關風險無疑已成為企業財務風險的來源。

財務和ESG資訊同樣重要

對投資者而言,投資時納入ESG因素,可讓我們全面評估所投資的公司和產品的風險回報。分析時,我們要同時評估各種重要的財務和ESG因素,缺一不可。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