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謬誤

外匯孖展

投資者很容易會對槓桿式外匯交易的普遍誤解感到困惑。試看下面的兩個說法,考考自己是否真正明白槓桿式外匯合約是怎樣買賣的。

「止蝕盤一定可以在預設的價位獲得執行。」

由於槓桿式外匯交易是以槓桿原理進行,利潤和虧損均會被放大。因此,部分投資者會在開倉後即時擺放一個止蝕盤,以保障自己免遭超出可接受水平的損失。

假如你買入一張貨幣合約(即持好倉),並隨即擺放一個止蝕盤,這意味著你在現時價格以下的水平,擺設一個限價沽盤。相反,若你是沽出一張合約(即持淡倉),你的止蝕盤將會擺設在現價以上的水平。

當市價達到止蝕盤的價位時,止蝕盤便會變為市價盤,並會在下一個可成交的價位獲執行。在市況穩定及交易持續的情況下,若巿價朝你所擺設的止蝕盤方向邁進,並最終到達或超越該止蝕盤的價位,你的止蝕盤通常會以你所預設的價格獲執行。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價格跳空的情況。當價格出現跳空時,止蝕盤便未必可以你預設的價格獲執行,原因是下一個可成交的價位可能已超越你的止蝕價。價格跳空的情況最有可能發生於市場停頓後的復市買賣。雖然香港大多數槓桿式外匯交易商在周一至周五都會提供全日廿四小時服務,但他們一般不會在周末及全球性市場假期提供服務。當交易商其後恢復交易服務時,而當時的匯價水平又大幅偏離之前的收市價位,便會出現價格跳空的情況,而你所預設的止蝕盤便可能會以當時的市價水平而非你預設的價位獲執行。

由重大的經濟或政治事件而觸發匯率突然的大幅波動,亦會引致價格跳空。在這些情況下,止蝕盤亦可能會以你預設的價位以外獲執行,導致投資者所蒙受的損失較其在擺設止蝕盤時所預計的為高。

雖然止蝕盤可以在貨幣走勢與你的持倉背道而馳時提供合理的保障,免使你招致重大的損失,但你不應以為止蝕盤一定可以在預設的價位獲執行。換句話說,即使你嚴守紀律,在每次交易後均擺放止蝕盤,你仍應對買賣槓桿式外匯合約的潛在風險作好準備及有所了解。你的開戶文件內的風險披露聲明亦應已清楚說明這一點。

「鎖倉可以減低因看錯市而引起的虧損。」

假設你開立一個槓桿式外匯合約的倉位,持有一張指定貨幣合約的長倉,若其後證明你的看法錯誤,即有關貨幣的匯價下跌,你大可平倉,即沽出同一貨幣合約以抵銷之前的倉位,從而減低進一步虧損。

可是,有些投資者會採取一種稱為 "鎖倉" 的策略,透過開立新的短倉而非平掉所持有的長倉,變成同時持有一張長倉、一張短倉的未平倉合約。

某些投資者以為透過鎖倉,他們可以更清晰評估有關貨幣往後的走勢,然後才決定如何將所持的長倉及短倉平掉,以達到解倉的目的。另一些投資者選擇鎖倉則因為他們認為鎖倉可以避免將浮動虧損變為真正的損失。

可是,鎖倉並無助你對有關貨幣走勢的預測。而鎖倉實際上是將浮動虧損固定,與平倉的效果無異。任何其後進行的交易均不會改變已招致的虧損金額。假如你相信你對市場走勢的預測並不正確,並且認為當下是平倉止蝕的最佳時機,平倉定會較鎖倉可取。

假如你因不想將浮動損失變為真正的虧損而進行鎖倉,你便應瞭解因鎖倉而固定的浮動虧損實際上與真正的虧損沒有分別,原因是不論匯率的走勢如何,同一筆虧損仍會存在。

除了須就將同時持有的長、短倉平倉而分別支付佣金外,鎖倉亦會引發利息開支。這是由於息差所致;而長、短倉的息差通常為3%( 註1)。

為簡單說明起見,我們假設持有長倉可以收取利息,而持有短倉則須要支付利息(事實上,在某些市況下,持有長、短倉均須支付利息)。息差是由於相關貨幣的借貸利率有別所致。假如你將有關鎖倉保留一段長時間,以3%的息差計算,你的利息開支便可能相當可觀。

例子:

假如你以0.6200匯價買入澳元(兌美元)的合約(持長倉)(合約金額:100,000澳元,長倉利率:1%),而其後你以0.6000匯價賣出新的澳元合約(持短倉,短倉利率: -4%),也就是你進行鎖倉,為期一個月(30日),你的總利息開支將為(以港元計):

利息開支的計算方法如下:

  • 持有長倉所收取的利息 - 持有短倉須支付的利息

所收取的利息:

  • 外幣合約的合約金額 x
  • 買入有關持倉的匯率(持長倉) x
  • 持有長倉的利率 x
  • 合約數目 x
  • 持有長倉的日數 / 365 x 7.8

須支付的利息:

  • 外幣合約的合約金額 x
  • 賣出有關持倉的匯率(持短倉) x
  • 持有短倉的利率 x
  • 合約數目 x
  • 持有短倉的日數 / 365 x 7.8

因此,你所收取及支付的利息將分別為:

  • 所收取的利息:100,000 x 0.6200 x 1% x 1 x 30 / 365 x 7.8 = 397.48港元
  • 須支付的利息: 100,000 x 0.6000 x 4% x 1 x 30 / 365 x 7.8 = 1,538.63港元

故此,你因持有澳元兌美元鎖倉的總利息開支將為:

  • 397.48港元 – 1,538.63港元 = - 1,141.15港元

鑑於須支付的佣金及利息費用可以相當可觀,你在決定鎖倉前應三思。

註1:目前,3%的息差在市場上並非不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