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配售

專業投資者
私人配售

相對於一般投資者,專業投資者可以參與私人配售活動,並得到更多的投資選擇。

想知道透過私人配售的投資產品是甚麼,看看一些中介人的私人銀行部門專為高端客戶提供的投資產品或服務,應該能夠略知一二,這些投資產品或服務通常會標明只適用於專業投資者。其實,私人配售可以覆蓋形形色色的投資產品,光譜廣闊。也許,大家有聽過以下一些只作私人配售的投資產品或服務,例如採用不同投資策略或投資於不同資產的私募基金、各種非認可的基金、股票掛鈎產品或結構性產品、非零售債券,以及上市公司的私人配售股票。至於曾經聲名狼藉,人們戲稱為I kill you later 的Accumulator,即累計期權,亦屬於只限專業投資者參與的私人配售活動。

證監會網站的「投資產品列表」載有所有得到證監會認可,可以向香港公眾公開發售的投資產品及其銷售文件,包括認可的集體投資計劃/基金、零售債券及結構性投資產品,以及可以在交易所買賣的上市公司股票、窩輪和牛熊證。

大家可能會想知道經公開發售,與經私人配售的投資產品的主要分別。由於私人配售活動的對象是比較富裕的投資者,有關投資產品會有較高的入場費。另外,私人配售的投資產品不用經證監會認可,其要約文件及推廣文件中的產品披露並不一定完善,如專業投資者不具備充足的投資知識和經驗,那麼要完全明白一些投資產品中複雜的特點及結構,會有一定的難度。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