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投資者的保障

專業投資者
保障

就個人投資者而言,只要他們的投資組合總額達到$800萬或以上,就會被界定為專業投資者。然而,投資者有沒有專業的投資知識和經驗,與財富多寡沒有必然關係。另外,專業投資者或許會有一個切身問題,就是自己會否因為被視作相對熟練及有能力保護自身利益,而失去一般投資者可以得到的保障。 

雖然中介人向專業投資者銷售可獲豁免遵守一些操守規定,但並非不受規管。現行監管制度設有措施,以保障專業投資者的利益。

    • 被冠上專業的稱號,其實不是人人受落。假如個人或法團專業投資者覺得「被專業」不合適,可以不同意被中介人視為專業投資者,亦可以隨時撤回有關同意。中介人應向有關個人或法團客戶解釋被視為專業投資者的影響,並得到同意,亦應至少每年確認客戶的專業投資者身分。

 

現行條例下,由於法團專業投資者的控股公司亦會自動成為專業投資者,有關控股公司的董事應知會股東有關公司成為專業投資者的影響。至於中介人亦應先得到確認,確保該控股公司的股東已得悉公司的專業投資者身分,才提供服務。

  • 個人和法團專業投資者未必擁有與機構專業投資者相當的投資知識和經驗,這是無容置疑的事實。因此,中介人向一般投資者提供服務時所須遵守的合適性規定,即確保其對客戶所作出的招攬和建議是合理的,亦適用於專業投資者。

 專業投資者可以較一般投資者得到更多的投資機會,然而我們不能假定中介人推銷的產品也都一一合乎自己的個人情況。在決定參與任何的投資產品/計劃時,我們應要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假使覺得中介人的推銷不適合,乾脆不接受便可以了。

記著,法例有法例的定義,但是否同意中介人視你為專業投資者,或是否接受中介人的任何推介,決定權完全在你手﹗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