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無牌人士販賣投資意見

無牌人士
學投資
投資顧問
投資騙局
投資KOL

為著自己的腸胃著想,我們不應光顧無牌熟食小販。同樣道理,為著自己的財富著想,我們不應光顧無牌人士的投資意見。小心提防一些戴上投資專家和導師面具的無牌人士,向你銷售投資意見和貼士。

投資課程懸羊賣狗

從事《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受規管活動,包括證券及期貨合約交易,以及就有關投資產品提供意見,需要向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領牌。無牌從事受規管活動會觸犯法例。有些無牌人士不能夠明目張膽從事受規管的活動,會想盡辦法鑽空子,掩人耳目。

由於純粹教授一般投資知識,或者分享個人投資經驗和心得,並不需要向金融監管機構領牌,加上凡與投資有關的課程和資訊向來需求殷切,無牌人士遂以此為幌子,講授或分享投資知識為名,從事受規管活動為實。他們會將自己包裝成投資專家或導師,或開辦課程,或設立網上討論區和社交網站群組,尋找客源。為了能夠成功拉客,他們會極力吹噓自己的投資成績,將自己打造成可以幫到散戶賺錢的明燈。之後,他們會私訊一些相信其意見和分析的追隨者,游說他們加入只限私人參加的社交網站群組,並付錢購買一些只可以由持牌人士提供的服務,可以是提供股票或投資的意見、貼士及買賣指示,甚至是代為買賣證券,每月收費可以由一千至過萬元不等。

切勿光顧無牌活動

有些人可能覺得付錢購買股票或投資意見、貼士或買賣指示,不外乎想賺錢,因此只要夠準,有牌無牌又有何重要。與無牌人士的主要分別,是持牌人士會受到規管,以確保他們有足夠能力,可以專業及適當地履行職責,他們亦必須隸屬一家持牌法團。持牌法團同樣須遵守不同的監管規定,才可獲發牌照及繼續經營。因此,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你應查閱證監會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以確保自己是與持牌人士及公司進行交易,避免將自己的投資事宜及血汗錢交託給無牌人士。

另外,跟從無牌人士的推介和指示做買賣,亦可能令自己牽涉一些稱作「唱高散貨」的市場操控計劃。「唱高散貨」計劃下的股票, 一般不會是一些市值大及交投活躍的股票,而是一些容易操控,例如乏人問津或股權高度集中的股票。無牌人士及其同謀會預先在低位買入這些股票,之後他們會推介或發出買入這些股票的指示,目的是借助追隨者之力,推高這些股票的價格,順利在高位派貨,之後,這些股票的價格通常會一哄而散,大跌收場,跟進無牌人士的指示買入這股票,可能要面對嚴重損失。

培養正確的投資態度

  • 學習投資的目的,是要做好包括研究、部署和執行的投資的功課,而不是依賴取得的投資貼士和意見。事實上,無論有牌無牌,任何人其實都難以持續地提供百分百準確的投資貼士。
  • 網絡世界充斥不同的專家和意見領袖,即Key opinion leaders,但是否具備真材實學,其實難以考證。跟從網上專家的意見做投資,說不定會中山埃貼士,吃大虧。另外,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假使你自己得到穩賺的內幕消息,你又會否與人分享?
  • 如要就證券交易尋求意見,應尋找證監會的持牌人。大家可以到證監會網站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以了解個別人士及公司的牌照及狀況,包括是否可以給予投資意見。


201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