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持有

股票
股東
股東權益

在香港,投資者有兩種持股方式 —— 實物股票與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System,亦簡稱 CCASS)中的電子記錄。不論採用哪種持股方式,投資者應了解每種方式的特點。

實物與電子形式

以紙張形式持有的股票,是以投資者自己或選定代名人的名義在公司的股東名冊上登記。已登記的股票擁有人對股份有合法擁有權,所有公司公佈和權益均直接交付予股票擁有人。但是,實物證券需要地方保管而且可能遺失或失竊,或會造成不便。此外,證券必須存回中央結算系統,方可在香港聯交所出售,這個過程可長達10天。

另一方面,投資者以中央結算系統中的電子記錄持有股份,可以享有買賣和保管的便利,因為股份可存入在中央結算系統直接開立的投資者戶口,或存放在屬於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的經紀及/或銀行(投資者開立證券戶口的地方)。進一步了解如何開立中央結算系統投資者戶口

由於存入中央結算系統的股份會以中央結算系統代名人(即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名義登記,故投資者只是股份的實益擁有人,實際上並沒有股份的合法權利。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公司通訊和權益將因此交予中央結算系統代名人,然後透過相關經紀和銀行轉交實益擁有人。

投資者應自行判斷是否應持有實物股票。於首次公開招股(IPO)新股認購時,投資者可選擇不同的認購渠道以配合自己的需要,如投資者希望以自己名義持有股票,應選擇以白表或白表 eIPO 認購,否則,應選用黃表或中央結算系統的電子方式認購 (eIPO)。進一步了解認購新股的資訊

公司通訊流程

視乎你持股的形式而定,你會以不同的方式獲得通知,包括公司行動、公司通訊、出席上市公司股東大會或股東會議並在會上表決的程序等。

  • 公司行動

    公司行動是指可能令公司發生重大變動並影響其股東的事件,例如供股、配售、合併與收購、股份合併或拆細、以現金或股份派息等。股東可能獲邀就某些事項投票表決,公司將就有關事項及周年大會或股東特別大會發出公佈。

    如果你持有實物股票,你將直接收到上市公司企業活動的資訊。如你以中央結算系統內的電子記錄持股,你需要與你的銀行或經紀聯絡以收取有關資訊。

    如果股東因某一公司事件獲邀就某項決定投贊成票或反對票,登記股東(即以紙張形式持股的人士或中央結算系統代名人)將獲發有關公佈。如果你以紙張形式持股,你可直接將指示送達公司。如果你在中央結算系統持有股份,你的經紀或銀行將向你送呈有關公佈,屆時你須透過銀行或經紀將指示傳達中央結算系統,在此情況下,你應留意將指示傳達公司的時限可能較短,因為經紀/銀行以及中央結算系統需要一定時間來合併處理相關指示。

     

  • 公司通訊

    同樣地,如果你在中央結算系統持有股份並希望直接收取公司通訊,你應通知自己的經紀及/或銀行,他們將把你的姓名和地址交給股份過戶登記處。股份過戶登記處將直接向你郵寄相關的公司通訊。但就公司事件而言,你仍須透過自己的經紀或銀行進行投票。如果你是投資者戶口持有人,你可向中央結算系統代名人要求直接收取公司通訊。

     

  • 出席股東大會/股東會議並在會上投票

    如果你在中央結算系統持有股份並希望藉出席股東會議及於會上投票來行使股東權利,你應聯絡自己的經紀/銀行,以便作出必要的安排。如果你是投資者戶口持有人,你可向中央結算系統代名人要求直接收取公司通訊。

    請緊記,如你不是持有實物股票,你並不會名列於公司股東名冊上,未經上述事先安排,你將不能出席股東會議。但是,你可指定一名人士代你出席會議及代你投票。常用的方法是向經紀/銀行發出投票指示,由其轉達中央結算系統代名人。屆時,中央結算系統代名人將委任一名代表出席會議並根據你的指示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