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頭的代價

股票

代持股票是莊家操控市場慣用的手法。假使沒有人肯做人頭,借戶口給莊家,那麼,莊家造市就變成一場獨腳戲,難度增加。

案件:一個人頭的自白

我叫阿威,是一個中港貨櫃車司機。對於股票,我不識得玩,亦沒有時間玩。大約半年前,有個同行介紹了一個經紀給我,游說我開全權委託戶口。原本我不打算開戶,但經紀說當借個名給其他人開戶口,戶口輸錢不會上身,他亦保證我定期有錢收。這麼著數,我最後開了戶口。

之後我發現戶口經常被人用來做買賣,有時候交易金額成幾千萬上落,我估有人用我的戶口犯法。而家我每日都提心吊膽,驚被人調查,每晚都睡不好。

為了隱藏自己的持股量,莊家會找不同人充當人頭,當中包括普通散戶。除了個人,代持股票計劃也可以涉及私人基金或委託帳戶,過去曾有上市公司主要股東或其關連人士將他們的股份出售予私人基金,然後再透過他們的委託帳戶買入該私人基金的單位,企圖隱瞞自己在上市公司的持股量。

做人頭代價非輕

監管機構可以從不同的線索發現可疑的人頭戶口,例如尋常戶口經常出現高達成億金額的不尋常交易,又或者是戶口資金有可疑等。莊家的代持股票計劃通常涉及一些違法行為,例如造市或在股東會上種票。莊家犯法固然有罪,借出戶口的人頭亦有機會因為涉嫌參與或協助有關罪行,而要負上刑事或民事責任。有份參與造市或在股東會上種票的最高刑罰,分別是入獄10年及罰款1,000萬港元。

人頭亦有可能因為借出戶口而要面對證監會所提出的民事訴訟。證監會亦可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凍結人頭戶口內的資產,又或者發出限制令,禁止經紀行或任何人買賣有關戶口內的錢和股票。

有些人可能不知就裏,以為是舉手之勞,或只當作是幫朋友,而成為人頭。不想無端端成為人頭,惹禍上身,有以下建議。

  • 若有親朋戚友問你借戶口,應當提高警剔。

 

  • 在經紀行開立全權委託戶口,得你同意下,授權經紀買賣哪些類型的股票,屬正常的操作。之不過,如有經紀兜搭你開立全權委託戶口,說給你報酬,戶口賺蝕又與你無關,就不要上當。

 

  • 投資者如有網上投資戶口,應避免讓其他人知道和使用你的帳戶登入名稱及密碼,以控制戶口內的買賣活動。


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