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索連舟 交叉持股

股票

港股於2017年6月上演了《三國演義》裏面,鐵索連舟,火燒連環船的一幕,多隻彼此交叉持股,關係錯綜複雜的細價股連環暴跌。

交叉持股可以發生在兩家公司,也可以牽涉多家公司。有些公司以此防止敵意收購,或者鞏固與業務夥伴的關係。

上市公司之間交叉持股,孰好孰壞,難以一概而論,但小股東應留意以下問題。

  • 公司進行交叉持股的目的。一般來說,如上市公司並非投資公司,那公司管理層理應集中發展公司的主營業務,而非不務正業,將公司資金投放於其他的上市公司股票。

 

  • 分析一間公司的盈利時,應從質量出發,了解盈利來源,若盈利來自投資股票,特別是未實現利潤,就要考慮有關利潤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如公司所投資的另一間公司股權高度集中或成交疏落,有關公司的股價就未必能夠反映其合理估值,而有關公司股價波動亦會影響持有其股票公司的估值。

交叉持股潛在損害股東權益

公司之間交叉持股,尤其是牽涉多家公司,可以想像不是出於巧合,而是出於利害關係,但不一定有利於股東。如果交叉持股由莊家一手策劃和操控,更會損害股東權益。

交叉持股可以造成骨牌效應,當一家公司出事,與之有股權關係的公司自然難以獨善其身。另外,上市公司之間交叉持股,締結股權上的「聯盟」關係,那麼在一些需要股東投票通過的公司議案中,這些擁有投票權的公司可能會聯合起來,讓議案得到通過,損害小股東的利益。至於交叉持股亦會令公司的股權結構變得複雜和模糊,散戶難以掌握公司主要股東的身分,莊家也可以藉此隱瞞自己的持股量,作出一些違法行為,例如造市。


2017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