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投票方法

莊家伎倆
股票
股東
股東權益

上市公司每年都會舉行一次股東周年大會,有需要時亦會舉行股東特別大會,尋求股東批准通過公司提出的議案。一些重大交易或關連交易、透過協議安排的私有化,以及會令股本大幅增加的集資活動如供股及配股,一般都要股東投票批准。

香港交易所設有「披露易」網站,可以查閱上市公司的公告。如果股東得悉公司會舉行股東會,就可以到該網站查閱相關公告,了解包括股東會的日期,以及需要股東投票決議的事項。

除非是持有以自己名字登記的實物股票,否則股東一般不會直接收到公司企業活動的資訊。把股份存放在經紀行/銀行的股東,可以透過他們把自己的姓名和聯絡地址交給股份過戶登記處,以收取公司的通訊。如果有開立投資者戶口,就可以向中央結算系統代名人要求直接收取公司通訊。

視乎股東持有股票的方法,現時有多種方法可以讓股東作出投票指示,或者是要求出席股東會。

  • 股東如持有實物股票,就可以選擇親身出席股東大會及投票。

 

  • 股東的股票如存放在經紀行或銀行,就可以透過它們向公司發出投票指示。如果想親身出席股東會及投票,就應聯絡經紀行或銀行,以作出適當的安排。

 

  • 有申請投資者戶口的股東,或者如股東有向經紀行或銀行申請附寄結單服務的股份獨立戶口,即 SSA,就可以透過有關的電話或互聯網系統(即「結算通」電話系統及「中央結算系統互聯網系統」)遞交投票指示,亦可以選擇親身出席股東會及投票。


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