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公司股權分布

莊家伎倆
股票
股權高度集中
股東

真金白銀投資一間公司,散戶當然要做好起底工作,徹底了解公司的情況。除了業務和財務狀況,認識公司的股權分布,亦很重要。

一間上市公司的股份由不同股東持有,大家研究公司的股權分布時,可以留意誰是主要股東和大股東,以及他們的持股量和變化。我們也可以留意公司股份會否由一小撮人持有,出現股權高度集中的問題,以及公司會否與其他公司有交叉持股的關係。

  • 股權高度集中

    當公司股份由少數人士持有,股份交投就會疏落,即使少量股份成交,公司的股票價格亦可以大幅波動。自2009年起,證監會於網站作出「股權高度集中公布」,點名那些股權集中於極少數股東的上市公司,作為風險警示。

  • 主要股東和大股東

    持有上市公司5%或以上股權的股東,以及公司董事及最高行政人員需要按法例規定披露持股 資料。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易」網站有「股權披露」部分,可以查閱公司的大股東和董事名單,包括他們於公司的持股量及變化。

  • 交叉持股

    上市公司需要在年報披露重大證券投資,查閱年報,就可以得知公司有沒有投資於另一家公司,以及持股情況。至於如公司持有另一家公司5%或以上股權,就會成為這家公司的大股東,需要在「披露易」網站披露持股情況。

  • 存於 CCASS 的股份

    股份要於交易所買賣,就需要先存放於中央結算系統,即 CCASS。「披露易」網站設有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查詢服務,提供上市公司股份存放於 CCASS 參與者包括經紀行和銀行的數量。

股權分布的訊號

有些投資者會特別留意那些有大型機構投資者例如基金和投資銀行持股的公司,亦會留意他們與主要股東於公司的持股變化,一般來說,增持股份會被看成股價利好的訊號,而减持股份則是股價利淡的訊號。

有些投資者會從公司的股權分布中,嘗試捕捉莊家的手影。然而,一間公司的股權分布可以相當複雜,而莊家也可以找人代持股票,隱瞞自己於公司的持股量,投資者如不知就裏,就會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其實,投資者不應過分看重股權分布的訊號,而需要留意公司業績及財政,以及未來發展等基本因素。


2017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