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鮮

股票買賣
股票

何謂即日買賣?

"即日買賣" (俗稱 "即日鮮") 指在同一日內買入及賣出股票,藉此從短線的股價波動中獲利。典型的即日鮮炒家嘗試乘著股價的走勢購入股票,然後在股價轉勢前沽出。他們往往在同一日內,來回買賣多次及甚少持隔夜倉,以減低市場風險。即日買賣經常以保證金方式 (俗稱 "孖展") 進行,藉槓桿效應賺取較大利潤,但也承受較大風險。

投資者須知

即日買賣是高風險的投機活動,並不適合財力有限、風險承受能力較低、投資經驗較淺及買賣技巧不成熟的人士。進行即日買賣前,必須清楚了解以下事項:

  • 即日買賣涉及高投資風險。為要在即日買賣中獲利,即日鮮炒家經常買賣股價非常波動的股份,尤其是細價股或市值較細的股份。故此,有關買賣涉及相當高的投資風險。
  • 即日買賣可導致高昂的經紀佣金支出。雖然某些證券行收取較低佣金,但由於即日鮮炒家買賣頻密,並須就每宗交易繳付佣金,因此每日所支付的佣金總額,可擴大虧損或顯著減低利潤。
  • 以保證金方式進行即日買賣可擴大損失。如以保證金方式買賣提高槓桿比率,當有關資產的價值下跌,損失便會擴大。此外,當投資者被追繳額外保證金時,可能會被迫出售所持股份。被迫斬倉可導致損失超過原來的投資額。
  • 即日買賣特別易受股份停牌影響。某些即日鮮炒家在買入股份時,並沒有足夠資金,只希望即日出售股份圖利。這變相等於以保證金方式進行買賣,並涉及相當高的槓桿效應。假如購入的股份突然停牌,即日鮮炒家便會被迫持有股份而無法出售,以致可能要承受資金周轉壓力,以及因股份停牌而產生的不明朗因素。
  • 標榜即日買賣的好處的宣傳可能有誤導成分。某些廣告只強調即日買賣的潛在好處,但對有關風險隻字不提。投資者應提防標榜賺快錢、低風險、低佣金及快速執行指示等宣傳,當中可能有誤導成分及沒有事實根據。
  • 進行即日買賣必須對證券市場有所認識。有別於賭博,真正的 "即日買賣" 要求投資者對證券市場有深入的認識,以及有能力與專業及經驗豐富的炒家一較高下。總而言之,即日買賣並不適合投資初哥。
  • 即日鮮炒家可能忽略基本因素的重要性。即日鮮炒家經常順應股價的走勢進行買賣,因而忽略股份的基本因素。這種買賣策略所涉及的風險是買入走勢看似強勁,但基本因素差劣的股份。
  • 即日買賣可導致上癮。如持不正確態度,即日買賣可演變成賭博。任何人一旦染上賭癮,便難以自拔。

進行即日買賣前,投資者應了解所涉及的風險,並應對即日買賣的 "成功率" 抱有合乎現實的期望。英國金融事務管理局主席Howard Davies提醒投資者:在美國,七成的即日鮮炒家蝕錢。大家必須注意風險,並在有機會賺取利潤前,清楚了解所需付出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