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

股票買賣
股票

對某些人來說,技術分析可用以在看似混亂的證券市場中理出邏輯,利用過往的數據來預測未來;但對於另一些人來說,技術分析可能與占星術不相伯仲。然而,不論你的看法如何,技術分析在現今的證券市場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有些人認為技術分析之所以有效,是由於有很多人充分相信這種分析,因而導致其他人根據分析的預測買賣,令技術分析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

由於技術分析對證券市場有一定的影響,投資者最好有基本的認識,從而瞭解技術分析如何在個別情況下推動大市。

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有甚麼分別?

基本分析主要就一些影響投資決定的公司數據進行分析,包括: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資產淨值、市盈率、股東回報及其他用來評估一間公司財政是否穩健的比率。市場趨勢及經濟發展方向亦納入考慮之列。

技術分析則涉及一系列用於分析過往股價變動的方法。其中,繪製圖表是技術分析中最基本及最廣泛採用的方式。認同這種分析的人相信,只要能夠弄清以往價格變動的模式,便可以識別出日後的市場走勢及重要的入市/沽貨時機──因為他們相信歷史是周而復始,有跡可尋的。

圖表是根據已過去的數據製成。如何用以預測未來?

採用技術分析的人相信股價是依循走勢發展。當股價反覆向上,他們會把數個調整低位的底部連成一直線,稱為上升軌, 以識別出價格的支持位。當股價反覆向下,則會從數個高位的頂部延伸出一直線,稱為下降軌,以尋找價格的阻力位。一旦股價形成某個升勢/跌勢,走勢將一直維 持至股價跌穿支持位/升破阻力位。

價格走勢不會一直維持下去,最終也會改變方向。轉勢時,亦會按照一定的模式,從中反映出投資者對股價走勢的預期的改變。當中一些例子包括:

圓頂及圓底 :當投資者預期市場逐漸由牛市變為熊市時,圖表便會出現圓頂。反之,如預期市場由熊市轉為牛市,圖表便會出現圓底。

雙頂及雙底 :當價格上升至某個水平,然後下跌,再出現回升,便會在圖表內形成雙頂,形態有如字母「M」。這表示價格在進一步上升時遇到阻力,甚或開始掉頭向下。至於雙底的形態,看來像字母「W」,顯示價格獲得支持。

頭肩頂 :一如其名,這個為人熟悉的形態包含了高位、下跌位、更高的高位、另一個下跌位、再上升回第一個高位,最後出現大幅下跌。與這形態相反的是頭肩底,而這通常在市場見底時出現。

三角形 :當高位及低位的距離收窄,價格差距收縮,便會形成三角形。隨著三角形收窄,「壓力」會隨之增加,通常價格會迅速出現突破。

圖表間中會出現一些移動平均線(MA),這是否技術分析的一種?

這是技術分析的一環。技術分析員以不同週期,例如10天、20天、50天或200天等的平均價格繪製圖表,並加以比較。一般而言, 當短期平均線突破長期平均線,這便是買入訊號,反之便是賣出訊號。

甚麼是移動平均背馳指標(MACD)?

MACD是指26天和12天的指數平均數相減之差。MACD的9天指數平均線又稱為訊號線,常與MACD繪製於同一圖表內,以顯示買賣的時機──當 MACD下跌至低於訊號線(或低於零),這便是賣出訊號,反之便是買入訊號。此外,MACD亦是超買或超賣的指標──當MACD顯著上升,股價便可能屬於 超買,預期將會回落至較合理的水平。

是否還有其他較普遍的技術指標?

相對強弱指數(RSI) :用以測量一隻股票在某週期內,例如14天的股價動力。RSI的數值處於0至100之間。分析員通常會搜尋股票走勢向上而RSI向下的背馳,或相反的情況。他們預期價格最終會依循RSI的方向調整及發展。

隨機擺動指標(Stochastic Oscillator) :就某段期間內的收市價及價格波幅進行比較。這種分析需繪製兩條線──主線稱為K線,而另一條線則稱為D線。D線為K線的移動平均線。當K線高於D線,或當K線或D線下跌至低於某個水平,便是買 入訊號,相反便是賣出訊號 。

如何就有興趣投資的股票繪製圖表?

很多提供市場訊息的機構及網站都提供繪製圖表的服務,讓你自行繪製圖表。至於要求沒有那麼高的投資者,可參考報紙所載的標準圖表。

進行技術分析時,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如何可更深入瞭解技術分析?

這是個博大精深的課題。以上所討論的只是一些常用的技術指標的一般詮釋方法。圖表所預示的股價走勢(例如買入訊號或預期股價走勢改變方向)未必一定會實 現。你必須審慎及有技巧地作出詮釋,切勿單看個別技術指標便貿然作出投資決定。你應細心分析多個技術指標,以及這些指標如何互相影響,以致詮釋方法有別於 一般情況。最後,除了技術指標外,你必須時刻留意有關股票的基本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