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互聯互通的主要制度採用「主場規則」的原則,投資者通過該機制買賣對方股市的產品,要依從對方股市的交易規則和安排。

北向買賣A股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項:

投資者保障

內地和香港的監管機構會加強跨境監管及執法的合作,以保障投資者。另外,自202011日起,香港的投資者賠償基金會覆蓋透過股市互聯互通機制買賣的滬深A(北向買賣A)。南向港股交易則不受覆蓋。

投資者識別

稱為「實名制」的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在2018926日起適用於北向買賣A股。每位個人投資者會由券商編派一個與其身分認證資料,包括全名和身份證號碼配對的券商客戶編碼,用作北向買賣A股。

孖展買賣和借貨沽空

孖展買賣和借貨沽空在內地稱為「融資融券」,有關做法與本港的並不一樣。

孖展買賣方面,在符合上交所/深交所的相關規定下,投資者可以透過本港經紀行以孖展形式買賣A股。只有指定的A股可以進行孖展買賣,而每隻A股的孖展買賣交投會設有上限。可進行孖展買賣的A股名單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借貨沽空方面,在符合交易前端監控規定,及上交所/深交所的相關規定下,投資者可以透過本港經紀行借貨沽空A股。只有指定的A股可以進行借貨沽空,而每隻A股的沽空交投會設有上限。可進行借貨沽空的A股名單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停牌

內地和香港股市的停牌規則和安排並不一樣,投資者可以參閱香港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常問問題,了解引致內地上市公司停牌的原因。

就A+H股而言,如上市公司有任何內幕消息或重大消息,或其股票可能出現虛假市場,有關上市公司的A股和H股須於兩地市場同時停牌。至於其他引致停牌的原因,則按照兩地市場各自的規則,及上市公司現行的做法,可以在其中一個市場停牌而無需於另一市場停牌。

稅項

投資者北向買賣A股,需要就上市公司的股息紅利繳付稅項,稅率為10%,由上市公司代扣。至於資本增值稅(即股票轉讓差價所得),以及營業稅(即買賣A股所取得的差價收入)則暫免徵收。


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