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漲股票掛鈎投資產品

股票掛鈎投資產品
結構性產品

假如你買入看漲股票掛鈎投資,而參考資產在最終估價日的收市價(最後價格),相等於或高於某個預定價格(行使價),你將獲取一個預定的回報。

買入看漲股票掛鈎投資等於向發行商沽出參考資產的認沽期權。作為認沽期權的賣家,假如參考資產的最後價格低於行使價,你將要以行使價向發行商買入參考資產。

例子(請注意本例子並沒有將相關費用計算在內)

註: 一些股票掛鈎投資的買入價等於其面值。如果參考資產的最後價格等於或高於行使價,你將以現金收取股票掛投資的面值及潛在派息金額。但如果參考資產的最後價格低於行使價,你則會以實物方式收取參考資產,亦即等於(視乎ELI的條款而定):

(面值+派息金額) / 行使價

(面值 / 行使價) + 現金派息金額

與一籃子股票掛鈎的看漲股票掛鈎投資

股票掛鈎投資的參考資產可以是一籃子股票。買入與一籃子股票掛鈎的看漲股票掛鈎投資,即等於向發行商沽出與一籃子股票掛鈎的認沽期權。假如一籃子股票中表現最差的股票的最後價格低於其行使價,你將要以該行使價買入該股票。

例子(請注意本例子並沒有將相關費用計算在內)

例子:與B股票及C股票掛鈎的看漲股票掛鈎投資
面值 $12,000
買入值 $11,640
投資期 6個月
B股票及C股票的最初現貨價 $50
行使價 兩隻股票最初現貨價的80%(即$40)
參考資產 表現最差的股票(即一籃子股票中表現最差*的股票)
交收方式(當最後價格低於行使價) 實物交收

最終估價日:表現最差股票的最後價格是否等於或高於其行使價?

情況一:假設B股票的最後價格為$30,而C股票的最後價格為$45
股票的表現按以下方式釐定:
(在最終估價日的收市價/最初現貨價) x 100%
B股票的表現: $30/$50= 60%
C股票的表現: $45/$50 = 90%

因此B股票是表現最差的股票。你將收取以下數目的B股票:
(面值/B股票的行使價)=$12,000 /$40 = 300股

以最後價格計算,這些股票的市值低於你原來的投資金額,帳面虧損為:
$11,640 - ($30 x 300股) = $2,640

情況二:表現最差股票的最後價格等於或高於其行使價
你將收取股票掛鈎投資的面值,即$12,000現金,投資收益等於:
$12,000 - $11,640 =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