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基礎

窩輪
產品特點

認股證的基本特性

在香港,認股證 ( 俗稱「窩輪」 ) 是受歡迎的投資產品之一 。不過,不少散戶投資者對認股證仍有所誤解,誤以為認股證等同股票。他們並沒有察覺到,認股證正如其他衍生工具一樣,在本質上是較股票複雜很多的。

何謂認股證?

認股證是一種賦予投資者權利 ( 而非責任 ) 的投資工具,讓投資者可以在未來某個指定日期或之前,以指定價格買賣該認股證的相關資產 ( 例如某股票 ) 。

在買賣股票時,我只需要知道有關股票由哪一間公司發行。在投資認股證時,我還要注意些甚麼?

認股證較股票有更多特點,包括:

  • 發行商: 認股證可以由上市公司 ( 即股本認股證 ) 或金融機構等第三者 ( 即衍生認股證 ) 發行。
  • 相關資產: 可以是單一或一籃子股票、某股票指數、貨幣、商品及期貨合約 ( 例如原油期貨) 等。
  • 附帶權利: 不要混淆認購證 (call) 與認沽證 (put) 。認購證賦予你買入相關資產的權利,而認沽證則賦予你出售相關資產的權利。
  • 行使價: 在行使認股證時買賣相關資產的價格。
  • 兌換率: 指行使一份認股證可換取相關資產的單位數目。在香港,一般來說,兌換股份的衍生認股證的兌換率為 1( 即一份認股證兌換一股股份 ) ,或 10 ( 即 10 份認股證兌換一股股份 ) 。
  • 到期日: 認股證到期之日。如認股證在到期日仍沒有被行使,該認股證就會喪失價值。
  • 行使方式: 美式 (American) 認股證容許你在到期日或之前行使附帶權利來買賣相關資產,但歐式 (European) 認股證則只容許你在到期日行使附帶權利。
  • 交收方式: 認股證可在行使時,以現金或實物方式進行交收。

某些認股證會有較為複雜的結構,一般統稱為特種認股證 (exotic warrants) 。

可以舉例說明嗎?

假設甲和乙兩隻認股證以同一隻股票丙作為相關資產,而行使價同樣是 1 元:

認股證名稱 認股證類別 兌換比率 到期日 行使方式 交收方式
認購 10 2006年7月5日 美式 實物
認沽 1 2006年5月8日 歐式 現金

認股證甲賦予你權利在 2006 年 7 月 5 日或之前,就你持有的每 10 份認股證以 1 元買入一股股票丙的股份。如果你行使認股證甲,便會收到股票丙的實物股份。

另一方面,認股證乙賦予你權利在 2006 年 5 月 8 日,就你持有的每一份認股證以 1 元出售一股股票丙的股份。如果你行使認股證乙,視乎股票丙在臨近到期日的價格水平,你可能會收到一筆現金款額,又或是一無所有。

市場上的認股證林林總總。究竟如何辨別它們?

認股證可分為兩大類:股本認股證和衍生認股證。它們分別受《上市規則》內不同的條文所監管。

股本認股證 由上市公司發行,賦予持有人認購該公司股份的權利。這類認股證往往與首 次公開招股出售的新股一併發行,又或隨有關公司派發股息、紅股或供股時買入的股份一併分派。股本認股證有效期由 1 至 5 年不等。這類認股證被行使時,上市公司會發行新股,並將股份給予認股證持有人。

衍生認股證 則由金融機構發行。有別於必須為認購證的股本認股證,衍生認股證可再分為認購證和認沽證兩種。雖然,根據現行的《上市規則》,衍生認股證的最長有效期為 5 年,但市面上大部分衍生認股證的有效期一般相對較短,由 6 個月至 2 年不等。

衍生認股證可與單一或一籃子的股票、某股票指數、貨幣、商品或期貨合約 ( 例如原油期貨 ) 掛鉤。這類認股證可以現金或實物方式進行交收。發行商必須在發行認股證時,訂明交收的模式。然而,與一籃子股票、股票指數及在外地上市的股票掛鉤的認股 證,則只會以現金進行交收。

當以實物交收的單一股票衍生認購證被行使時,發行商會將相關股份給予認股證持有人,當中並不涉及如股本認股證般由上市公司發行新股。

此外,每隻衍生認股證都必須設有指定的流通量提供者,以改善在市場的流通量。這項規定不適用於股本認股證。

買賣認股證與股票、期權和期貨有甚麼不同?

如果你買入股票,你便會成為上市公司的股東,有權在股東大會上投票及收取上市公司派發的股息和紅股。假如你持有認股證,通常則沒有上述的權利。此外,認股證只會在指定限期內有效,期限過後就會變得毫無價值。

概念上,認股證是一種特別形式的期權。在你投資認股證時,你只可持有長倉 ( 買入 ) 。然而,在投資期權時,你可選擇持有長倉 ( 買入 ) 或短倉 ( 沽出 ) 。持期權長倉的人與持有認股證的人一樣,即使他們讓期權到期,損失亦只限於最初投資的本金。至於持短倉的投資者則較為被動,必須在持長倉的投資者行使期權時履行責任。持短倉的投資者可賺取持長倉的投資者支付的期權金,以作為他們承受無限下跌風險的補償。

在買賣期貨合約時,即使相關資產的價格走勢與你的預測相反,你仍要履行責任。理論上,在上述情況下,你的損失是無限的。相反,如果你持有認股證,你大可選擇不行使手上的認股證,最終亦只會蝕掉投資本金。

妙極!我可以開始買賣認股證了嗎?

別心急 ! 以上只是一些認股證的基本資料,還有很多買賣時要注意的地方你需要了解。此外,細閱上市文件,清楚認股證的條款亦很重要。欲知更多詳情,便要參閱本系列隨後的數篇文章了。

總括來說,認股證是既複雜而附帶 高風險的投資產品,只適合對認股證的特性有充分掌握,並有足夠能力承受風險的人士。因此,有疑問,應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