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語

窩輪
詞彙

認股證市場有自己一套術語。選擇認股證前,應充分瞭解這些術語。

我需要認識哪些認股證術語?如何理解這些術語?

認購證或認沽證在以下情況下將被視為價內、價外或平價:

  認購證 認沽證
正股價格 > 行使價 價內 價外
正股價格 < 行使價 價外 價內
正股價格 = 行使價 平價 平價

 

內在值:正股價格與認股證的行使價之差。只有價內認股證的內在值是正數。價外和平價認股證的內在值都是。下表列出認購證或認沽證在不同情況下的內在值。

  內在值
  認購證 認沽證
正股價格 (PU) > 行使價(PE) PU - PE 0
正股價格 (PU) < 行使價 (PE) 0 PE - PU
正股價格 (PU) = 行使價 (PE) 0 0

 

時間值: 認股證價格高於內在值的數額:

時間值 = 認股證價格 x 兌換率 – 內在值

以下的假設性例子說明在相同正股而股價為 8 元的情況下,認購證甲和認沽證乙的時間值的計算方法:

  認購證甲 認沽證乙
行使價 $9 $8.5
認股證價格 $1 $0.21
兌換率 1 0.1
內在值 $0 (∵ PU < PE) $0.5 (=$8.5 - $8)
時間值 $1 (= $1 x 1 - $0) $1.6 (= $0.21 / 0.1 - $0.5)

 

由於價外和平價認股證的內在值都是零,所以它們的價格都相等於時間值。認股證的時間值會隨著時間過去而下跌,並在到期日下跌至零。

溢價 : 買入認股證比直接買賣正股所付出的額外費用,一般以百分比來表示。

認購證溢價 = {[(行使價 + (認購證價格 x 兌換率)) / 正股價格] - 1} x 100%

認沽證溢價 = {1 - [(行使價 - (認購證價格 x 兌換率)) / 正股價格]} x 100%

因此,就以上例子而言,

認購證甲的溢價 = {[($9 + ($1 x 1)) / 8] - 1} x 100% = 25%

認沽證乙的溢價 = {1 - [($8.5 - ($0.21 x 10)) / 8]} x 100% = 20%

然而,溢價的高低並不能反映認股證是否昂貴。要評估認股證是否昂貴,應參考「引伸波幅」。 ( 詳見下文)

Delta 值:用以表示當正股價格變動時,認股證的理論價格預期將產生的相應變動。認購證的 Delta 值是正數,而認沽證的Delta 值則為負數。

Delta 值 = ( 認股證價格x 兌換率) 的變動 / 正股價格的變動

舉例:假設認購證甲和認沽證乙的 Delta 值分別是0.45 及-0.6 。換言之,當正股價格每上升( 下跌) 1 元,理論上認購證甲的價格預期亦將上升( 下跌) 0.45 元,而認沽證乙的價格則預期會下跌( 上升) 0.6 元。

Delta 值是對沖的重要指標。進行對沖時,緊記Delta 值可隨著正股價格變動而轉變。

槓桿比率:基本槓桿比率 (simple gearing) 是指,通過比較正股與認股證的價格,從而計算出買入正股的成本是買入認股證的成本的多少倍。

基本槓桿比率 = 正股價格/ (認股證價格x 兌換率)

所以:認購證甲的基本槓桿比率 = $8 / ($1x 1) = 8 倍

認沽證乙的基本槓桿比率 = $8 / ($0.21 x 10) = 3.8 倍

換言之,你只需付出 1 元買入認購證甲,便可捕捉價值為認購證甲8 倍( 即8 元) 的正股的價格變動。同樣地,你付出2.1 元買入10 份認沽證乙,便可捕捉價值為認沽證乙3.8 倍( 即8 元) 的正股的價格變動。

實際槓桿比率 (effective gearing) 用以表示當正股價格變動1 % 時,認股證理論價格的變動比率。

實際槓桿比率 = 基本槓桿比率 x Delta 值

因此: 認購證甲的實際槓桿比率 = 8 x 0.45 = 3.6

認沽證乙的實際槓桿比率 = 3.8 x -0.6 = -2.28

換言之,每當正股的價格變動 1 % 時,認購證甲的價格理論上會朝著同一方向移動 3.6 個百分點,而認沽證乙的價格則會朝著相反方向變動2.28 % 。

槓桿效應猶如雙刃利劍。雖然槓桿比率較高的認股證,可帶來較高的回報,但也同時附帶較高的風險。 此外,槓桿比率亦可隨著正股價格變動而轉變。

引伸波幅 : 用以評估認股證是否昂貴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數據,重要性可媲美市盈率於評估股票時的角色。如上文所述,正股價格的預期波幅是影響認股證價格的五大因素之一。 假設其他因素維持不變,正股價格的波幅愈高,認股證價格也愈高。故此,我們可透過期權定價模式,從認股證的市價,反過來推算所引伸出的正股價格波幅(即引伸波幅) 。

評估股票價格是否合理,市場一般採用市盈率,而非單看股價。同樣地,要評估認股證的價格是否昂貴,應採用引伸波幅,而非認股證的價格和溢價, 因為認股證的價格和溢價取決於多項因素,例如行使價和到期時限。當比較相同正股的認股證時,引伸波幅愈高,認股證的價格便愈昂貴。

揀選價廉的認股證固然重要,然而,你亦應確保所揀選的認股證能配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事實上,懂得揀選「合理」價格的認股證,遠較選取「平價」的認股證重要。在揀選認股證時,緊記時刻評估:究竟較高的引伸波幅是否合理?平價的認股證又是否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