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特點

ETF
產品特點

重點訊息:

  • ETF是股票和基金的混合品,有以下特點。

在交易所買賣 - 就如股票,ETF的單位可以在股票交易所買賣。

交易價vs資產淨值 - ETF的交易價未必等如其資產淨值,因為交易價是由市場供求決定,但資產淨值則是按ETF所持有投資的市值來計算。

指示性每單位資產淨值- 指按照最新資料計算的ETF每單位資產淨值的日內值。ETF須於其網站或其他指定的途徑提供實時或接近實時的指示性每單位資產淨值(在交易時段內最少每隔15秒更新)。

正常情況下,預期ETF的交易價格不會顯著偏離其資產淨值。因此,在買賣ETF前查閱其指示性資產淨值,不失為一個良好的做法。如ETF的交易價格與其指示性資產淨值出現大的溢價或折讓,投資者應當格外審慎。

股息權益 - ETF會否派息,取決於其派息政策。

費用 - ETF會有一些費用和支出,如由基金經理收取的管理費及其他行政費,這些費用及支出會從ETF的資產中扣除,從而會降低其資產淨值。在聯交所買賣ETF涉及交易徵費及經紀佣金等交易費用。

受監管的基金 - 一如其他認可基金,ETF須遵守證監會有關的監管規定。然而,產品獲證監會認可,並不代表得到證監會的推介。

跟蹤指數 (只適用於被動型ETF) - 被動型ETF的基金經理可以採用以下一種或多種策略,跟蹤指數:

  • 全面模擬,即完全跟足相關指數的組成,來建構投資組合;
  • 代表性抽樣,即投資於與相關指數有高相關性的證券組合,而不會完全跟足相關指數;
  • 合成模擬,即運用金融衍生工具來模擬相關指數的表現。合成模擬具效率及能節省模擬成本,並適用於模擬一些受到參與限制的市場(或市場指數)。

價格指數及總回報指數(只適用於被動型ETF)  - 很多被動型ETF跟蹤現貨市場指數,這些指數會量度在現貨市場交易的證券表現。一般來說,被動型ETF所跟蹤的現貨市場指數,可以是價格指數,或是總回報指數。

  • 價格指數只會量度該指數的成份證券的價格變動。
  • 總回報指數會計入指數的成份證券的價格變動,以及實際收取的股息/利息收益。指數的成份證券所收取的股息/利息收益將假設會根據它們各自在指數所佔的比重,再投資於指數組合。

如想了解有關被動型ETF所模擬的各種期貨指數,可以參閱期貨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