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前準備

  • 如我想投資上市的人民幣計價證券,我需要具備甚麼戶口?

    產品交收
    人民幣銀行戶口

    你需要在本港銀行開立人民幣銀行戶口並存有足夠金額應付交易相關費用。該人民幣銀行戶口將可用來認購新股、存入退款支票、收取股息及支付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買賣的費用等。在現行規管下,只有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才可以在本港開立人民幣個人銀行戶口。另外,由於銀行未必可以立即辦妥所有手續,你亦應留意個別銀行辦理開立人民幣銀行戶口手續或申請人民幣支票的所需時間。

    產品買賣
    股票戶口

    你必須在中介人(即經紀行或銀行)持有股票交易戶口。雖然在一般情下你並不需要開立另一個股票交易戶口作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的交易,但你應事前跟中介人確認。你亦應向你的中介人查詢其他特別條款,例如交收程序及買賣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之風險披露詳情。

    此外,你亦應直接向中介人查詢,確認中介人是否已為進行人民幣證券業務作好準備。

    投資者戶口

    若你想利用在香港結算(Hong Kong Securities Clearing Co. Ltd. 簡稱HKSCC)開立的投資者戶口交收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你必須同時與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System 簡稱CCASS)設定人民幣戶口。

  • 人民幣在香港是否自由兌換?

    個人及公司在香港向銀行進行人民幣買賣時,沒有數量上的限制。

  • 我如何投資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

    你可透過首次公開發售(IPO)投資人民幣計價證券,或在其上市後於聯交所買賣。你必須持有人民幣銀行戶口作為參與首次公開發售及在聯交所交易的交收之用。

  • 我可以通過中介人取得保證金融資(俗稱「孖展」)嗎?

    雖然投資者利用港元孖展申請港元計價IPO較為普遍,但根據現時銀行與香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訂立的《清算協議》,銀行並未獲准向個人客戶提供人民幣借貸。

    至於非銀行的金融機構(例如經紀行)並不受此限制,但經紀行是否提供人民幣融資服務或是否向個人客戶提供人民幣借貸,仍屬經紀行的商業決定。投資者應向經紀行查詢是否有提供人民幣保證金融資及相關安排。假如經紀行未能提供有關融資,投資者則須準備足夠的人民幣以交收有關交易。

    首次公開發售

  • 我如何透過首次公開發售認購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

    申請

    不同的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或會透過不同方式進行首次公開發售。一般來說,你可透過以下方式遞交認購申請﹕

    • 白表(透過收款銀行) - 你可填妥白色申請表連同人民幣支票(注意,有關銀行或會對人民幣支票的使用作出限制)或人民幣本票繳付費用。獲配發的單位將以你的名字登記。
    • 黃表(透過經紀行) - 你可向中介人遞交黃色申請表(重要提示)讓經紀行代你申請。你應向中介人了解有關費用的細節(包括收費種類、貨幣及金額)。而獲配發的單位將存入中介人在中央結算系統的戶口。
    • 白表eIPO(透過招股章程內指定的服務提供者) - 你可透過在招股章程內列出之網站進行申請。有關網站會列出你可透過網上銀行服務繳付費用的銀行名單。惟你必須在該銀行開設人民幣戶口。獲配發之單位將以你的名字登記。
    • 中央結算系統的電子認購(透過中央結算系統) - 如你已於中央結算系統開設投資者戶口(Investor Participant Account),你可以電話或網上系統,透過中央結算系統指示香港結算要求香港結算代理人代你申請。而獲配發的單位將以香港結算代理人名義登記。

    重要提示:如你想由經紀行代你申請,或在日後透過中介人賣出以你名義登記的實物股票,你應直接向中介人查詢,核實中介人是否已為進行人民幣證券業務作好準備。

    此外,如透過黃表申請,請確保所遞交的黃表末端紅色方格內,載有相關名單內中介人的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編號,否則,有關申請將被拒絕受理。有關名單以IPO截止日期當天上午九時正為準。

    費用及付款

    如你申請認購IPO,你將要以人民幣支付所認購股票的金額、證監會交易徵費、聯交所交易費及經紀佣金。

    如以人民幣支票或人民幣本票支付費用,你要留意申請人民幣支票的所需時間,另外,並非所有銀行都提供人民幣本票服務;

    如投資者選擇以白表eIPO申請,則可透過在招股章程內列出指定的服務提供者之網站進行申請,你須於白表eIPO的服務提供者所指定的其中一間銀行,開立人民幣戶口及開通網上銀行服務,以便進行有關付款。

    如你是中央結算投資者戶口持有人,並想透過該戶口認購,請確保你已跟中央結算訂立一個人民幣指定戶口,以交收有關款項。

    結果公布後

    如認購不成功或只獲配部分申購股數,視乎你使用哪種方法申請IPO,你將會從股份過戶處或中介人收到退款。你可將退款存入你的人民幣銀行戶口。

    在聯交所買賣

  • 買賣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涉及哪些交易費用?

    正如任何股票交易,於二手市場買賣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涉及經紀佣金、印花稅、證監會交易徵費、聯交所交易費及其他費用。現時,買賣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的印花稅、證監會交易徵費及聯交所交易費均由中介人以港元支付,而金額則根據交易當日金融管理局所訂明的匯率計算。

    於每個交易日的上午11時前,港交所網站會刊登該匯率。你應向中介人查詢所有涉及人民幣計價證券交易的費用(例如託管費、登記過戶費、代收股息費等)、付款安排(包括以哪種貨幣繳交相關費用)及中介人如何訂立匯率(假如在交易時需要進行貨幣兌換)。

  • 如何計算非港元上市產品的印花稅?

    印花稅稅率為任何售賣或購買單據所載的代價款額或價值的0.1%。如果代價款額是以港元以外的貨幣結算,須先以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的匯率將其兌換成港元數值,才用以計算印花稅。

    例如:於T交易日以每股人民幣12.52購買10,000股XYZ股票,T交易日的匯率:1.176

    步驟一:把代價款額折算為港元:
    10,000 × RMB12.52 × 1.176 = HK$147,235.20

    步驟二:計算印花稅(港元):
    HK$147,235.20 x 0.1% = HK$148(不足$1之數須當作$1計算。)

     

    (資料來源:稅務局)

  • 如何得知用以計算印花稅的匯率?

    以人民幣或美元結算的交易,為方便計算其印花稅以經聯交所繳付,有關匯率會在每個交易日上午11時或之前上載於港交所網站。你可按港交所網頁查閱有關匯率。

    (資料來源:稅務局)

  • 我的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交易會如何交收?

    你應向經紀行查詢有關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投資的付款方式(例如:支票或電子匯款)。並向你開立人民幣銀行戶口的銀行查詢是否能配合該付款方式,以及匯款予第三者戶口是否設有限制。

  • 如果我的人民幣戶口沒有足夠的款項來支付相關交易,我的中介人是否會於我的港元戶口扣除港元以填補差額?

    請向你的中介人查詢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的相關交收安排及中介人對於客戶交收違責的政策。你亦應注意,如於買賣人民幣計價證券時交收違責,你可能要對中介人因違責而造成的損失付上責任,例如中介人為你完成交收而造成匯價上的損失。

    如你使用香港交易所提供的"人證港幣交易通"(交易通),以港元在聯交所購買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與股本相關的交易所買賣基金或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話,你應留意交易通只接受以港元買入相關人民幣證券,當你賣出該等人民幣證券時只能收取港元。另外,你應向經紀行或銀行查詢並了解使用「交易通」涉及的條款、費用、運作流程及需簽署的協議等。

    你可瀏覽港交所網站,了解相關安排及交易通股票名單。

  • 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跟其他證券的交易文件有否不同?

    中介人應按照同樣的規則,制備於聯交所上市的人民幣計價證券及其他證券的交易文件(例如成交單據及戶口結單等)。如果你對交易文件內的資料有任何問題,請向你的中介人查詢。

  • 在出售我所投資的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時,是否一定收取人民幣?

    現時,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的交易,會於中央結算以人民幣交收。因此,當你於聯交所出售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時,你將預期收取人民幣。

    其他問題

  • 如何派發股息?

    上市人民幣計價證券的股息可以人民幣或其他貨幣派發。由於人民幣受轉換限制及外匯管制,產品發行商有機會未能及時準備足夠的人民幣以派發股息。因此,股息可能以人民幣以外的貨幣派發。

  • 我可否通過中介人將出售人民幣計價證券所得的人民幣款項,轉換為港幣?

    假如你想通過中介人將出售人民幣計價證券所得的人民幣款項轉換為港幣,你應該向你的中介人查詢他們會否為你提供有關服務。服務提供與否完全屬中介人的商業決定。在同意使用有關服務之前,你應仔細了解該服務的條款、匯率及其他相關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