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特點

股票掛鈎投資產品
結構性產品

部分發行商或會在股票掛鉤投資產品同時加入多種特點,包括逐日計息、提早贖回及氣墊機制。下圖將顯示這類具多種特點的ELI如何運作。

例子 (註1):具有逐日計息、可提早贖回及氣墊機制特點的看漲ELI

投資本金 100,000元
買入價 100,000元
行使價 最初現貨價的85%
累計分派參考價 最初現貨價的75%
分派比率 3%
分派金額 名義價值 X 分派比率 X (累計日數 / 每個計算的總日數)
累計日數 在有關計算期內,參考股票的收市價相等於或高於累計分派參考價的交易日總數
每個計算期的總日數 60日
贖回價 最初現貨價的95%
贖回期 由首個計算期終結日(包括這日)直至最終估價日(不計這日)為止的每個交易日
氣墊機制水平 最初現貨價的65%
氣墊機制觀察期 由交易日(不計這日)直至最終估價日(包括這日)為止的每個交易日

按照以上圖表所反映出參考股票收市價在投資期內的走勢,你將可預期以下結果:

提早贖回:
由於ELI的參考股票在贖回期內每個交易日的收市價均低於贖回價,ELI不會被提早贖回。

分派金額:
首個及第二個計算期:
由於參考股票在首個及第二個計算期內每個交易日的收市價均相等於或高於累計分派參考價,你會分別收到首個及第二個計算期的分派金額。在這例子中,分派金額的計算方法如下:100,000元X 3% X 60 / 60 = 3,000元

第三及第四個計算期:
由於參考股票在第三及第四個計算期內每個交易日的收市價均低於累計分派參考價,你不會收到第三及第四個計算期的分派金額。

到期日結算安排:
由於參考股票在氣墊機制觀察期內的一個或多個交易日之收市價相等於或低於氣墊機制水平,同時其最終估價日的收市價相等於其最初現貨價的70%,即低於行使價,你會在這項ELI到期日根據下列公式收到一批預設數目的參考股票:

投資本金 ÷ 行使價

你應該知道如果參考股票在任何一個氣墊機制觀察日的收巿價相等於或低於其氣墊機制水平,而參考股票在最終估價日的收市價亦低於其行使價,你便要以行使價買入參考股票。在這情況下,由於向你交付的股票的價值會低於(或遠低於)你原來的投資金額,你會蒙受虧損。在極端的情況中,你可能會蝕掉全部投資本金。

假如你未能充分了解這類ELI的特點及風險,你應先尋求專業意見,而非貿然投資。

註1:以上僅屬說明例子,ELI的實際條款將會按不同產品而各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