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扣稅安排

退休儲蓄扣稅
報稅
扣稅
透過提供稅務扣除,鼓勵市民及早養成儲蓄習慣,為退休開支作好準備。
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 - 延期年金產品須符合保監局指引所訂明的一系列條件 (包括產品設計及資料披露),其有關保費才可以扣稅。了解詳情

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 計劃成員可自選強積金計劃開立「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經由此帳戶所作的自願性供款才可以扣稅。
稅務扣除額上限為每年60,000元,為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和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的合計上限,並於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計算中扣除。
可節省的稅款額視乎個人收入、所享有的扣除額及免稅額、以及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或可扣稅自願性供款金額而定。以現時最高的稅率(即17%)計算,每年最多可以節省10,200元稅款。
夫婦之間可分配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的稅務扣除,以申請合共120,000元的扣除總額,前提是夫婦二人均為納稅人,而每名納稅人所申請的扣除額不超過個人上限。無論是夫婦作為聯名年金領取人,抑或是納稅人自己或其配偶作為單一年金領取人,該名納稅人均可就有關的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申請扣稅。了解更多
市民可於2019年4月1日開始投保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或開立「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作供款。
稅務扣除措施於2019/20課稅年度開始生效,納稅人可於填寫個別人士報稅表時申報有關扣除。

註: 須符合稅務條例(第112章)的有關規定。

 

2019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