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主的個人財政預算

親子理財
爸媽錦囊
收支預算
家庭財務
理財態度

James的個案

已婚的James在會計師樓擔任文職,月入2萬,平日有儲蓄的習慣,絕非「月光」一族。他的太太本身擔任售貨員,月入8千,為了親身照顧兩名三歲及四歲子女,轉為全職主婦並辭退外傭。James的父母已經退休需要供養,一家生計靠James一人肩負,擔子不輕。他數月前升職,雖然加薪10%,但近日發現他的存款卻有逐漸減少的趨勢,覺得很擔憂。

據了解,James無做開支預算或記錄開支,在他不太清楚每月家庭開支的情況下,間中入不敷支也不察覺,積蓄自然有減無增。其實James的情況在香港可能很常見,甚至可以說是不少一家之主的寫照。

根據「IEC 調查硏究: 四個特定群組的理財習慣 (家長、大專學生、在職人士、退休人士)」發現,只有約三份一家庭收入$25,000以下的家長有做開支預算或記錄開支。而這些家庭中,有四份一家長表示他們在個人財務上感到「頗大壓力」或「非常大壓力」。

盡早開始計劃

不少人對數字望而生畏,偏偏策劃財政就要「計數」,因此遲遲不做,直至如James一般發現問題,才被迫行動,自然倍添壓力。

作為一家之主,有穩健的個人財政對家庭幸福至為重要!立即跟隨以下步驟,開始計劃:

  1. 了解你的財務狀況,羅列你的所有資產及負債。
  2. 了解每月收入及支出,從而制定預算及管理儲蓄。
  3. 預留3至6個月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
  4. 檢討你及家人是否有足夠保障。
  5. 訂立你的財務目標,例如收支平衡、度假、置業等。
  6. 透過儲蓄或投資計劃以達成你的財務目標。

收支平衡小技巧

  • 把每項開支按重要性排序,方便減省不必要開支
  • 如開支是按年或按季支付 (例如交稅),可將全年總額除以12個月,得出每月所需預留的金額。
  • 量入為出,必要時與家人商討是否能減少家用或供養開支。
  • 將積蓄作適當長期投資,累積儲備。
  • 善用網上工具或流動應用程式,幫你記錄每月收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