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收到零用錢或利是錢時,都很想立即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這其實反映他們缺乏金錢分配的概念。

當你的孩子「有錢過手」時,記得教他們「財分三份」的原則,即是將零用錢分為「儲蓄」、「消費」及「分享」三個部分。

「財分三份」的重要性
儲蓄 讓孩子認識儲蓄的重要性。可以問問孩子有甚麼東西想買,鼓勵他們先將部分零用錢撥作儲蓄,再靠自己努力儲蓄實現自己的目標。
消費 在扣除金錢作儲蓄後,與孩子計劃一些必需的開支,並讓他們將餘下的零用錢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分享

告訴孩子世界上有很多人正面對戰亂、飢荒和貧窮的威脅,培養他們的同理心。

鼓勵孩子「雪中送炭」,撥出部分零用錢作捐獻,或透過做義工與捐贈二手玩具等方式,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無論選擇哪一種的分享方式,要先了解受助機構的背景以及善款的用途。

 

「財分三分」不等於要孩子必須平均地將零用錢分成三份,而是應按照孩子的年齡及實際需要等,鼓勵他們作分配及調整。

此舉有助訓練孩子有效地運用金錢及制定預算,讓他們日後能學會珍惜,懂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