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零用錢是孩子學習理財的第一步,不過,不少家長卻抱怨孩子不懂節制及亂花零用錢。家長可鼓勵孩子嘗試動手記帳,以助他們慢慢掌握收支平衡的概念,並了解自己的錢用到哪裡,從而培養良好的消費習慣。家長在教導孩子記帳時,要留意以下的要點:

1. 幾時開始記帳

若果孩子的年紀還少,他們的書寫或運算能力仍然有限,家長可以幫他們的開支記帳,並讓孩子在旁看和學。孩子在大約8歲左右,便可以學習自己記錄開支。

2. 記帳的項目

記帳表應包括的項目有總收入、總支出、儲蓄、消費,捐款及結餘。家長可每日與孩子一起記帳,列出當天的所有的支出項目及金額,再看看能否做到收支平衡。如發現支出大於收入,試試找出收支不平衡的原因,再看看有哪些開支是屬於「需要」或「想要」,想想有什麼不必要的開支可以慳。

3. 糾正儲蓄概念

莫說是孩子,即使是成人,很多時都會誤解儲蓄就是收入減去支出後所剩餘的部分。家長可以教導孩子在收到零用錢時,先扣起部分作為儲蓄,並將之記錄在記帳表上。

4. 一起檢討及改進

給予孩子適當的自主權是非常重要。家長應與孩子一起檢討表現,從旁指導及監察,但不要每當看到不恰當的行為便立即糾正,應引導孩子從錯誤中學習。當孩子表現良好如定時儲蓄,家長可以給他們一些喜愛的活動或食物作為獎勵。


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