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孩的儲蓄習慣往往是知易行難。家長們可能經常面對以下的情況:

  • 每當有想要買的東西,爸媽都會買給我,所以我不需要儲蓄!
  • 爸媽常說儲起的錢給我將來讀大學用,究竟我已儲了多少錢?還要儲多久?
  • 花光零用錢買東西不打緊,因為我可以問爸媽預支或問朋友借。

孩子不喜歡儲蓄,是因為他們不明白儲蓄的意義,又或是家長給他們訂立的儲蓄目標(例如讀大學用)實在是太遙遠了,他們根本沒有儲蓄的興趣。家長們不要灰心,以下4個引導孩子培養儲蓄習慣的貼士或許幫到你。

  1. 叫孩子列出想買或做的東西,再一起訂立儲蓄目標。每個目標都要有具體的金額及預計達成日期,例如下個月購買一本價值50元的圖書。
  2. 引導孩子訂立短期、中期或長期的儲蓄目標。可以先從金額較小的短期儲蓄目標開始。孩子能成功達標,自然有成就感,有動力做更多的儲蓄。
  3. 讓孩子認識不同的儲蓄方法,例如錢罌、開立銀行儲蓄戶口等,一起訂下儲蓄方法及計劃,並定期檢視已儲蓄的金額。
  4. 當孩子表現良好如定時儲蓄,家長可以給他們一些喜愛的活動作為獎勵,例如睡前的故事時間或假日的戶外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