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做家務來賺零用錢?

親子理財
教小朋友理財
零用錢
身教

對於應否用零用錢去鼓勵孩子做家務,各有支持與反對的意見:贊成的家長認為此方法一舉兩得,可以鼓勵孩子做家務,也可以令他們明白沒有不勞而獲,不過,用金錢或禮物來培養孩子的良好行為或習慣,成效未必長遠,家長要留意以下幾點:

    1. 家長要讓孩子明白,每個家庭成員都有義務幫忙做家務,所以他們都應承擔一定的責任和義務為家庭付出,也不應以此要求金錢和物質的回報。

 

    1. 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做一些能力所及的家務,如開飯、收拾自己物件,摺好自己衣物等,並明白這些是自己應份的事,慢慢成為習慣,藉此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

 

    1. 在心理學上,激勵可分為「內在」和「外在」:前者是令人們體會事件本身的樂趣而自願去做;後者是透過外在的獎勵如金錢或禮物提升做這件事的價值。給孩子零用錢去做家務是屬於外在激勵,有可能令孩子為了賺錢而「強迫」自己做家務,與家長「討價還價」。

 

    1. 為了提高孩子的積極性,家長可以肯定、讚賞或感謝作為孩子做家務的回報,這較物質上的獎勵更能令孩子體會為爸媽分擔家務所帶來的價值及快樂。

 

  1. 家長也可透過適當的非金錢獎勵(例如抱抱、吃杯雪糕、睡前的故事時間、假日的戶外活動、興趣班等)嘉許孩子。


2017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