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計劃作退休保障

準備退休計劃
保險
遺囑及遺產

保險產品五花八門,你可以透過購買適當的保險,為健康、意外和一些無妄之災提供財務保障。此外如果你想退休後仍定期有穩定的收入,年金計劃可能是其中一個選擇。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年金簡介

年金計劃屬於儲蓄人壽保險產品,一般用作策劃退休。投保年金,你需要分期或一筆過繳付保費,以換取日後保險公司定期發放的款項。視乎年金計劃的條款,你可按照自己的需要,在退休時選擇以一筆過,或者以分期形式提取款項。

以下問題可讓你了解年金計劃是否適合你。

 

1. 你需要甚麼保障?

各種保險產品所提供的保障並不完全相同,在退休後,如你想在一個指定的年期,或者直至終老有穩定的入息,以保障或幫補生活,年金計劃可以發揮一定作用。你就年金計劃所繳付的保費,連同有關計劃的保證和非保證回報(如有),可為你日後退休帶來一筆相對穩定的現金收入。

雖然年金計劃有人壽保險的成分,但由於年金計劃的儲蓄成份較高,人壽方面的身故賠償保障相對會低於其他的人壽保險產品,故不應視作人壽保險的替代品。

2. 年金計劃可否作為遺產安排的一部分?

年金計劃有人壽保險的成分,你可以選定指定的受益人,在身故時,受益人會獲取保險公司按計劃條款發放的身故賠償。受益人最終可得到的身故賠償金額,一般會受到在生時你所提取的年金款項所影響。

3. 你有能力支付保費嗎?

年金計劃是一種保險產品,你需要確保自己有能力繳付保費,如選擇分期繳付保費,有關的供款期可以是數年或長達廿年。所以建議退休前未雨綢繆,趁尚有穩定收入時,考慮年金計劃。

4. 你期望年金計劃可提供多少回報?

你須留意相對其他投資產品,例如股票和債券,年金計劃的回報和風險都相對較低。有關回報通常分為「保證」和「非保證」部分。保證部分的回報是保險公司承諾給予的,但可能會設有附帶條件,至於非保證部分的回報會受投資回報等因素所影響,所以不應視為必然。

5. 你會否有短期的資金需要?

就像一般的壽險計劃,年金計劃是一種長期的保險產品,一旦購買後,你不能夠隨時取回款項。如你突然間急需現金,需要中途退保,例如在供款期內中止計劃,你能取回的金額或會低於已繳付的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