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做退休組合檢查

準備退休計劃
投資組合
投資產品
風險

就像定期做身體檢查,你亦應定期檢查及調整投資組合,確保在經過不同的人生轉變後,你的投資組合仍然能夠配合你的退休計劃。然而,何時是檢查及調整退休組合的適當時機?

  • 人生大事:你的退休計劃或會隨著一些人生大事的出現而改變,這時候,你就要檢查投資組合,作出調整。結婚、置業、轉工、失業和患病等都會影響你的退休計劃。
  • 經濟及金融事件:一些經濟及金融事件或會影響整個投資市場或行業的基本因素。舉例,隨著美國恢復利率正常化,息口上升會影響不同的資產如股票、債券、貨幣和樓市等。這時候,你要檢查投資組合,看看是否有需要調整。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保守與進取的資產分配

每種資產的風險回報並不相同,而各種資產於投資組合的比重,將影響投資組合的整體風險回報。按風險回報的高低,投資組合可劃分為進取、均衡和保守。

檢視及調整退休組合的要點

  • 風險回報以外的其他考慮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投資產品,除了要留意它們的風險及回報外,亦應留意其他特點,例如變現能力、會否帶來穩定的退休收入、會否有保險成分或者是遺產規劃的元素等等。舉例,不少人視物業為升值能力高的投資,但要留意物業的買賣成本相對較高,出售亦相對較慢。至於債券可提供穩定的利息收入,但其變現能力卻未必及得上股票。

  • 同時檢閱你的強積金計劃

    強積金計劃是你退休資產的一部分,在檢視你的投資組合時,應一併看看你的強積金計劃。

  • 謹記高回報高風險

    如果預期退休儲備將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你可能會調高投資組合中高回報資產的比重,然而這亦會增加你投資組合的風險,而回報的高低是相對的,在經濟環境欠佳的時候,即使是要求兩至三厘的投資回報,可能已是不切實際。你或要考慮其他方案,例如降低日後退休生活的質素,減少現時消費並增加儲蓄,甚至是考慮延遲退休的時間。

  • 其他的退休理財產品

    近年市場多了一些退休理財的產品,例如年金計劃和逆按揭計劃。你可以考慮這些產品是否切合你的退休需要,或者能否彌補現時投資組合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