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時的財務管理

準備退休計劃
個人財務
風險
預算
失業


中年人面對不少危機,失業是其中之一。沒有工作和穩定收入的日子不易過,尤其是如你要供養家中老幼,開銷龐大。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好天收落雨柴

我們需要積穀防饑,考慮到失業後未必可以短時間找到新工作,我們需要儲備6-9個月生活開支作應急錢,以度過這段難關。

不要讓失業拖垮自己

沒有收入的時候,我們更加要管理好自己的財務,否則,可能會令自己陷入更大的危機。

  • 重新制定預算

    盡快檢視和改變現有的生活模式,減省一些非必要的開支,令自己的積蓄可以耐用一點。日常生活基本開支要盡力維持,亦要依時繳付帳單,以免要付利息和罰款。然而,其他消費就應將就將就,以及避免消費買心情。

  • 保持身心健康

    失業會伴隨各種壓力和負面情緒,若果未能適當處理而熬出病來,就會賠上健康和財富。維持健康生活、多做運動和均衡飲食。不開心就找人傾訴,你可以找一些過來人傾訴,或找一些團體的支授。努力找工作,勿胡思亂想。

  • 檢視投資組合

    不要指望投資可以解決失業的財務壓力,應避免高風險的投資或加大投資金額。有用錢需要的話,可考慮變賣一些不用罰款或不會造成太大損失的投資。

  • 找兼職工作

    找工作很多時候急不來,如過了一段日子都找不到自己想做的工作,不妨考慮先做兼職或散工,幫補生計之餘,亦可換來一點時間,看看自己是否有需要進修及再培訓。

失業會帶來財務壓力,然而辦法總比困難多,雨過就會天青。失業期間,除了要好好管理自己的金錢,最重要是得到鼓勵和支持。坦誠告知伴侶和家人自己的處境,他們的鼓勵和支持,可以讓你戰勝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