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資自處

準備退休計劃
風險
投資
保險

常說投資不是要做一時的英雄,而是要笑到最後。順風順水容易令人心雄,忽視風險,對退休投資而言,這可能會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失。做退休投資最重要是識得控制風險,帶好頭盔,以策萬全。

 

分散投資

香港人喜歡投資股票,投資亦可能以股票為主。不過,投資組合應避免側重於單一資產,以免風險集中。股票的風險回報一般較高,臨近退休的人士可能要考慮減低股票佔投資組合的比重,同時不宜沾手一些風險回報高的股票例如細價股。

即使是最優秀的基金經理,也未能準確預測股市升跌。分散投資是風險管理的重要一環。想分散投資,但又未能兼顧多種投資產品,可以考慮ETF或基金產品。

穩定現金收入

退休生活求安穩,所以不少人羨慕那些有長俸,退休後有穩定收入的人。之不過,長俸差不多已成往事,我們可能需要靠一些理財產品自製長俸。市面上有一些年金產品,屬於保險計劃,主要用作為退休人士提供穩定的現金收入。視乎年金計劃的內容,投保人可於一段指定時間或終身得到保險公司定期發放的金額。

至於大家如擁有自住物業,就可以像何先生一樣考慮分租,又或者參與按揭證券公司的安老按揭計劃,用自住物業帶來現金收入。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