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有兩面,單身人士過退休生活,有人覺得自由自在,但有人覺得缺乏安全感;有人認為是優勢,假使不用顧及別人,但有人認為是困難,因為沒有其他人分擔生活負擔。

 

財務策劃師的話

人生有時好比搭一程車,途中會有人上車,跟你作伴,亦會有人下車,跟你作別,沒有人說得準,到了終點站時,還有沒有人一直坐在你身邊。

無論有沒有人作伴,我們都要為自己的退休打算,及早籌謀,為長達廿年的退休生活儲備足夠的本錢及保障。如果大家好似Theresa一樣,有獨個兒過退休生活的打算,就要考慮以下問題。

照顧上一代

現代人長壽,有些人年屆退休,可能仍要繼續供養自己的父母或長輩。這對於單身人士來說,是重大的挑戰,因為一方面沒有人會供養自己或分擔開支,另一方面,自己及父母的醫療需求和費用會不斷遞增。以在私家醫院治療癌症為例,往往需花費數十萬元起,而醫療通脹又比一般通脹為高。為了避免這種窘局,除了為自己購買適當的保險,大家也可以考慮為父母準備醫療保險和壽險,以「小錢保障大錢」,預先為父母的醫療費用作準備。

晚年生活

單身人士的其中一個憂慮,是生活方面缺乏照應,尤其是當自己在晚年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沒有伴侶和家人的依靠,單身人士可能要及早安排晚年個人護理的事宜,例如,有沒有親友可以成為你的照顧者,或者是否需要一些安老服務。

認知障礙症是近年常見於長者的疾病,患者在生活及財務上都需要他人照顧。我們可能需要及早作出一些安排,例如辦妥持久授權書,這樣就可以給自己多一點保障,免去一些憂慮。

遺產

如大家對怎樣處理自己的遺產和身後事有意願,例如將遺產捐給慈善機構,或餽贈給某個親友,大家可以透過平安紙清楚寫明,這樣親友就能夠遵照你的「最後指示」行事。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