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故賠償及退保

退休不惑
年金
保險

身故賠償及退保

香港年金計劃屬終身年金計劃,只要一日在生,仍然可以領取每月年金。假使投保人不幸早逝,累計所領取的年金收入未能回本,會怎麼樣?

香港年金計劃是一種保險產品,設有身故賠償保障。假如你成功投保,計劃保證你至少可以得到相當於已繳保費105%的年金收入,假使投保人不幸身故,而已領取的年金收入未達到已繳保費的105%,那麼,其受益人將可以繼續領取每月保證年金收入,直至達到已繳保費105%。受益人也可以選擇將餘下的每月保證年金收入全數換成一筆過身故賠償,該筆金額加上累計已收取的每月年金金額,會不少於全數已繳保費。

假如投保人累計已領取的保證年金收入,已達到已繳保費的105%,那麼,計劃的身故賠償保障就會完結,即使投保人之後身故,其受益人都不會得到任何保障金額。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退保的折算損失

在領取到相當於已繳保費105%的年金收入之前,你亦可以選擇退保或取消計劃,將餘下未領取的每月保證年金收入換成一筆過的退保金額,不過,退保金額會有所折讓,愈早退保,折讓幅度愈大。你也可以選擇部分退保,即是說,只將一部分餘下未領取的每月保證年金收入換成一筆過的退保金額,同時繼續領取每月保證年金收入,不過由於你已經提走了一部分金額,往後你能收取的每月保證年金收入將會因應減少,此舉同樣會帶來折算損失。

無論選擇全退或部分退保,最終退保金額加上已收取的年金收入,有可能會少於已繳保費。

提提你

在決定投保香港年金計劃之前,你應審慎計算退休老本及生活開支,並預留足夠的應急錢應付例如醫療費用、家居維修等突發支出,避免將來要提早退保而可能出現本金虧損。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