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計劃前的考量

退休不惑
年金
保險

香港年金計劃雖然為長者而設,但計劃是否切合你的個人需要,是另一回事,舉例,對於現金不多,但定期有穩定現金收入的長者而言,這個計劃就未必是他們杯茶。由於投保計劃需要一筆過繳付保費,因此需要考慮清楚自身的財務狀況及理財需要。

投保計劃由$50,000起跳,最多可以投保$500萬。即使計劃設有相當於已繳保費105%的保證回報,封了蝕本之門,但大家在投保前亦要計算清楚,不宜將大部分甚至是全部資金投放在計劃上,令自己失去靈活調動資金的彈性。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如果突然有用錢需要而要退保,你所收回的退保價值將會有所折讓,而令你有機會虧本,如選擇部分退保,亦會受到保單條款的相關限制。另外,由於每月保證年金收入為一個固定的金額,面對通脹,每月保證年金收入的購買力會隨時間而縮水。

為幫助投保人應付醫療及牙科治療的資金需要,投保人可申請特別款項提取。可提取的金額為已繳保費的50%,或扣除了累計已派發年金收入的已繳保費(以較低者為準),上限為$100萬,並只可使用一次。

香港年金計劃與長者津貼

現時,申請長者生活津貼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須符合資產及入息限額(見社會福利署網站),對於已經領取或考慮領取這些津貼的朋友,就必先了解投保在香港年金計劃的金額及每月保證年金收入將如何計算在有關津貼的資產及入息審查。

香港年金計劃會否計入長者資產及入息限額?
資產
  • 一筆過繳交的保費
  • 保單內的保證現金價值
 
  • 退保時獲發的退保價值(如有)
入息
  • 每月年金收入

 

即使投保香港年金計劃的保費不計入資產限額,但中途退保而取得的退保價值,卻會被計算入長者生活津貼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限額內。另一邊廂,如果你有其他入息,你將領取的每月保證年金收入會一併計算在入息限額。如果你對計算方法有疑問,可以先向社會福利署了解。

子女幫父母繳付保費

有些一直有支付家用的子女,可能會考慮一筆過代家中長者繳付保費,由香港年金計劃每月「出家用」予長者直至百年歸老。同樣地,在作出決定前,子女也要計算自己的財政能力,並同時了解受養的長者是否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總括而言,年金是一項長線的保險計劃,大家在認購前需要周全考慮自己的需要及支付保費的能力,以及比較其他的選擇。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