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安排

退休不惑
遺囑及遺產

如你想按照自己的意願來處理遺產,那你就需要訂立遺囑(又稱為平安紙)。

 

 

平安紙可說是逝者最後的意願,相對於沒有訂立平安紙,主要有以下好處。

  • 按照自己的意願分配遺產

    如沒有立平安紙,你的財產將會根據《無遺囑者遺產條例》分配給親人。然而,一家不知一家事,按照法律條文分配財產不是放諸於每個人皆合適的。訂立了平安紙,你就可以決定怎樣將遺產分配給親人,或者是將某些資產留給朋友和慈善機構。

  • 委任分發遺產的執行人

    你可以指定由誰人(最多4人,可以是親人或你的律師或會計師)擔任遺囑執行人,負責向法院承辦你的遺產,並依照平安紙管理和分發遺產。這種安排可避免家人之間因管理和分發遺產的問題而出現紛爭,甚至鬧上法庭。另外,遺囑執行人會代未成年的受益人託管遺產,直至成年。

訂立平安紙還有其他好處,例如如你有無能力照顧自己的親屬,你可以加入特別信託條文,例如委任信託人或監護人,代為管理留給該親屬的遺產,以保障其生活。如不想子孫年紀輕輕就繼承你的財產,你亦可以在平安紙訂明子孫須年滿某個歲數,如25歲,才可以繼承你的所有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