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職場

退休不惑
強積金


退休後離開職場一段時間後,你曾否想過重返職場?事實上,退休人士重返職場並不罕見,多種原因驅使他們再度工作。你會否在以下個案中找到自己?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退休前從事會計的何太過了數年悠閒的生活後,有感物價高漲,擔心自己的退休老本日後不夠用,所以想找一份兼職工作幫補生計。何太找到一份兼職會計文員的工作,每周只需工作十多小時,既可繼續享受退休生活,每月又有穩定的收入。

 

退休10多年的黃先生以前是一個公務員,當年他還未到退休年齡,就參加了政府的自願退休計劃,獲得一筆酬金,現時每月亦繼續獲發退休金。黃先生今年重返職場,在一間社企開設的餐廳,從事侍應的工作。重新工作志在與社會保持聯繫,令生活可以過得更充實。

 

再當新鮮人的挑戰

畢竟已經離開職場一段時間,退休人士重投工作其實並不容易。正如一個職場新鮮人,你需要重新適應,也可能需要接受培訓。另外,求職時你亦會遇到以下的挑戰:

  • 薪酬:重投工作的薪酬可能不如退休前
  • 工作選擇:你未必可以找到與你過去經驗相關的工作,或須接受較低的職位
  • 健康狀況:顧及健康,你未必能夠應付長時間的工作或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

假使你需要重投職場幫補退休生計,便需要好好管理你的財務,例如控制收支,避免入不敷支,最好能夠做到「先儲蓄,後消費」,增加本錢,應付將來再次退下來的生活。另外,著重保本之餘,你亦可以考慮進行一些審慎和穩健的投資。

雖然有不少挑戰,但社會上亦有一些支援退休人士再就業的機構,例如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就有為年長人士求職而設的專頁,而一些非政府機構如「樂活新中年」的網站亦有提供退休人士的職位空缺,如有需要,可尋求協助。

重新了解你的工作權益

  • 強積金

若你還未滿65歲,就會仍然享有強積金的保障。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僱主須安排任何年滿18歲但未滿65歲,受僱不少於60天的兼職或全職僱員參與強積金計劃。

  • 僱員福利

無論你是兼職或全職僱員,不論工作時數,均可享有《僱傭條例》授予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