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時今日,手機除了能夠讓我們無時無刻與親朋聯繫,得到世界各地的實時資訊,也能夠讓我們管理日常生活和財務。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手機。

正所謂「天下武功出少林,個人財務在手機」。識得用手機,我們就可以隨時隨地在指尖之間管理自己的財務。與一般理財一樣,用手機理財首要有一對「小心眼」,留意各種風險。

當我們用手機理財時,我們亦會同時面對網絡上的各種威脅,以下幾招旁身口訣,可能幫到大家趨吉避凶。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1. 手機保安,切勿輕率

手機就如家中大門,需要時刻上鎖。記著為手機設定密碼鎖。電子錢包和網上理財戶口通常需要輸入自設密碼作登入認證,別設定自動登入,亦別要貪方便把密碼貼在手機背或手機套內,或者向其他人透露密碼。

2. 手機過數,望多兩眼

用電子錢包轉賬或消費付款,一般只需要輸入對方的手機號碼、電郵地址、或掃描二維碼,確實方便快捷。在確定交易之前,不妨對交易資料多看兩眼,例如收款人名稱及金額,之後才發現出錯,就未必可以補救。

3. 不明短訊,唔開大吉

網絡騙徒會用一種叫釣魚(phishing)的招數,偷取他人的私人資料,例如銀行戶口密碼。他們通常會發出偽冒的電郵,手機短訊或社交網站短訊,例如WhatsApp和WeChat,誘騙收件人提供資料,或者按入帶有病毒的連結。遇到有人或機構要求自己提供私人資料時,一定要先去核實清楚對方的身分。

4. 公共Wifi,有鎖為妙

大家可能都有用過商場、餐廳及其他公共場所的免費Wifi服務,用來看一般網頁或社交網頁其實未嘗不可,但登入電郵信箱或銀行戶口,則會有洩漏個人資料包括密碼的風險。其實最好用自己的數據上網,如不得已,應選用一些需要密碼(有鎖標示)的公共Wifi。

5. 社交平台,保持戒心

網絡世界和社交平台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不要輕信任何網絡的資訊,尤其是與錢銀有關的。

 

正所謂「天下武功,無堅不摧,惟快不破;手機理財,無遠弗屆,惟謹不敗」。用手機理財,速度雖然重要,但安全才是最重要。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