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墮另類 投資

騙局
防騙
投資騙局
投資

 

騙徒可以捏造各種穩賺快錢的投資機會,近年有些另類投資計劃,就成為投資騙局的名堂。

所謂另類投資,是指投資於非傳統投資類型的資產類別 (如股票、債券和現金),大路的有房地產和商品,冷門的有藝術品、古董、名酒、創新保健產品、水耕種植、各式各樣的收藏品,甚至是海外大型基建,當中有很多原則上不受本港任何金融監管機構的規管,投資風險高。

騙徒會研究並挑選有「行騙潛質」,例如廣受人們喜愛、備受市場關注或炒作的投資題材,設局行騙。舉例:投資倫敦金和加密貨幣是騙徒常用的投資題材,此與投資者鍾情黃金和高科技不無關係,至於名酒、原油和原始股(即公司申請上市之前發行的股票)亦是近年備受關注的投資題材,相關投資騙局亦可能乘勢而生。


騙徒口中的投資計劃當然是指虛烏有的,但他們會千方百計令人相信有關計劃是合法存在的,而且是難得的賺錢機會。投資者應該提防以下騙徒常用的招數:

  • 橋不怕舊  最緊要受

容易賺、回報高、風險低向來是投資騙局的最佳誘餌。

  • 欲擒先縱  釋除戒心

騙徒可能會先給參加者一點投資回報作甜頭,誘使他們放心投資,加大注碼。

  • 弄虛作假  扮作正當

騙徒會做足門面功夫,可以在商業旺區設立豪華辦公室,設有公司網站。有些甚至會盜用或偽冒一些著名公司的名稱和商標,令人相信是正當商人。

 

假的投資真不了

即使騙徒言之鑿鑿,但假的投資始終是假的,就算設計再完美,都總會有破綻。要識穿騙局,我們就一定要小心求證與你交易的公司或相關人士的身分,不能盡信他們所提供的資料,有需要時就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以下工具,可能是識破騙局的照妖鏡。

  • 牌照紀錄

騙徒可以自稱為持有金融監管機構牌照的人士或持牌公司的職員,切勿輕信一面之詞,查閱相關金融機構的牌照紀錄冊,以辨真偽。《揀選中介人的黃金法則》一文有介紹各金融監管機構的網上紀錄冊,讓你核實中介人的身分。

  • 可疑公司及網站

證監會和金管局分別設有「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及「欺詐銀行網站、偽冒電郵及類似的詐騙事件」,你可以查閱與你交易的公司名稱及其網站會否出現在有關名單內。你也可以在互聯網搜尋,查閱有關公司會否有一些負面新聞。

  • 騙案新知

警方設有反詐騙協調中心,提供各種流行的騙案及最新的騙案警示。

 

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投資項目,我們要保護自己,三思而行。騙徒會利用人的弱點,包括投資知識不足、缺乏戒心和輕信,施計行騙。那些耳軟,輕易相信賺快錢機會的人會較容易墮入騙局。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