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詐騙

騙局
防騙
電話騙案

騙徒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接觸你,向你行騙,其中包括電話騙案。無論你有沒有收過疑似騙徒的來電,你亦應留意以下電話騙案的手法。

親友急需周轉

騙徒會假扮成你的親屬、朋友或業務伙伴致電給你,訛稱自己急需現金周轉。騙徒通常要求你不要掛斷電話,把款項存入指定的銀行戶口或交到指定的地點或同黨。

假扮內地官員

騙徒會以不同的身分(例如公職人員或速遞公司職員)致電你,訛稱你干犯某些內地法律,例如洗黑錢或寄出違禁品。他們會將電話轉駁至聲稱的內地執法人員,令你信以為真,騙取你的金錢。

自己來電騙局

除了提防騙徒的來電,你亦要留意一些稱為「自己來電」的騙局。騙徒會利用更改來電顯示的技術,讓你以為收到自己電話號碼打來的電話,如你接聽來電,你會聽到一段要求你輸入信用卡號碼或其他財務資料的電話錄音。如你不虞有詐,輸入資料,你的資料就可能會被用作不法用途,例如盜用信用卡。

 

本部分可取覽的錄像片段來自香港警務處反詐騙協調中心的防騙資訊平台。你可以前往該平台,了解更多由警方提供的最新防騙信息。

反詐騙協調中心